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用占卜為心靈除舊佈新

寂靜不是空虛,而是充滿答案

一年一度的年節假日終於結束了,城市又回復了正常作業。有時候覺得過節很麻煩,要打掃、要準備食物、要拜年、要想出遊地點……除了這些煩人的工作外,年節對現代人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除舊佈新、買新衣、團圓大餐,這些都是年節的重頭戲,但物資豐富的現代社會,不像以前,需要累積一年的努力與勞動才能換取幾天的富足,現在,任何物資想買就有、想換就買,想吃就吃,已經沒有只有年節才能擁有豐富物資的時代意義。所以,「團圓」成了很重要的年節精神,平常各奔東西的家人,在年節坐在一起圍爐吃飯,在很多家庭是非常難得的情境,所以只要家人能夠聚在一起,吃什麼食物不是很重要,而年節的團圓與富足,也從外在的物質象徵,漸轉變為心理的情感意義。

但很多人在過節時,並不是隨著時代的轉變,從外在轉換到內在,反而持續保留以前的精神,從一種物質象徵轉換到更奢華的物質享受,所以原來在家裡圍爐,改變為去大餐廳吃豪華大餐;也有人安排家人的國外旅遊;過年的除舊佈新找外面的服務公司…….原有的年節內容都做到了,但因為我們不再活在以前物資貧乏的年代,所以總覺得不管怎麼過節,都有種不如當年的嘆息。如果你也有感受到這種遺憾,或許也該開始把現代的年節意義,從外在的象徵轉換為內在的價值,才能在社會的轉換中找到新的節日精神。

例如除舊佈新,或許我們需要的是心靈的除舊佈新,雖然整理外在環境可以帶來內心的秩序,但如果除舊佈新的目的,一開始沒有放到內心的淨化上,它所得到的結果還是會停留在短暫的外在整潔。資訊爆炸的時代,心靈比起我們的住屋更需要打掃,一年中在心靈中累積的垃圾資訊、不必要的灰塵非常多,但文化上,卻沒有打掃心靈的節日,讓心靈持續被雜物堆滿,甚至在年節打掃時,心靈被不想打掃的抱怨累積不少情緒。

再來,年節的豐富年菜,或許我們也需要為心靈準備一次富足的饗宴,如果身體需要享受美食,心靈需要享受美麗的事物,例如視覺上的藝術體驗、聽覺的美妙樂音、情感的豐沛流動…….如果美食是用味覺品味各種美好,心靈的饗宴是體驗各種情感的交流與流動,不讓負面情緒阻塞了我們的感受能力,而是在流動中體悟心靈的平靜與安詳。

當然,心靈的除舊佈新或饗宴有些人覺得模糊、抽象,不像外在的打掃、準備食物這麼清楚、明確,而且照顧心靈,沒有規則或固定模式,每個人都需要自己去摸索,並規劃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所以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會覺得無所適從。但有時候照顧心靈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例如以除舊佈新來說,在年節前找一天好好讓自己獨處,這一天,離開網路與電視,切斷一切資訊的輸入,也不要讓自己忙於打理家庭之類的事,最好閒閒沒事。這時,因為外在沒事情可做,我們的注意力會轉到內心,一開始有些人會焦慮、煩躁,想看手機、想上網、或找一些些事情來做。但我們的心思更應該注意自己為何會煩躁,為何無法讓自己安靜的聆聽內心的聲意?不管內心裡產生什麼想法或聲音,都要專心聆聽,不要拒絕、不要逃避,也不要批評,只需聆聽,並且讓一切的聲音來去自如、自行流動,在這些流動中,心裡積壓的負面想法或情緒,會從我們的心中溜走,不再佔據不必要的心靈空間。

我們也可以用塔羅占卜,為自己找到心靈除舊佈新的方法:
1、78張牌占卜,包括正逆位。
2、占卜問題:讓心靈除舊佈新的方法。
3、1~3張牌,占卜者自行決定。

    如果逆位牌比較多,代表需要除舊,丟掉不必要的想法與作為,需要學習「無為」來切斷新事物帶來的忙碌。如果正位比較多,代表需要給自己一些佈新的行動力。至於要如何做,當然要看所抽出來的牌再做進一步解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