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走出寶劍7的僥倖,尋找小確幸

就算生活不快樂,生活裡總是會有一些好事。
圖片來源:https://me.me/i/every-day-may-not-be-good-but-theres-something-good-8368163

有天朋友找我去吃早午餐,對方選了一家網路上評價不錯的店,但卻忘了訂位,當天出門後朋友來電,他發現自己沒訂位就提早到餐廳希望可以排到位置,但他說前面等的人太多了,問我要不要改地方?這時想起了出門前抽的牌有「寶劍7+太陽」,我就跟朋友說,沒關係繼續排,說不定我到時就有位置了,果然到達餐廳後,剛好空出座位,我們就享受了美好的早午餐。


在每日運勢,寶劍7時常代表了一種僥倖,或者有些人說是小確幸,本來不可能的事意想不到的得到解決,例如:很多人排隊的美食,不用排隊就買到;簡報做的不好,但主管心情好,沒有被罵就過了;考試沒準備好,但題目大部份都是我會的…….通常在這種時候,我們就會說「好幸運」、「賺到了」、「真僥倖」等說詞,這就是寶劍7在生活中代表的情境。

但小確幸與僥倖其實是不同的情境,而寶劍7只有僥倖的意思。「小確幸」是在生活中帶來小小幸褔的事件,但並不是從他人處得到不屬於自己的利益;而僥倖就是意想不到對我有利的結果。所以確幸不只讓我感到快樂,也不會讓他人感到不滿或嫉妒,但僥倖是我得到利益,所以會有另一方受損,讓他人覺得不公平。如果買東西時因為老闆不小心多放了一袋食物而感到僥倖,確幸就是在買食物時,對老闆用心準備食物的感恩而得到老闆的慷慨給予;考試沒有努力就考上是僥倖,而確幸是自己付出努力後對結果滿意的快樂。所以一開始我說的故事,也是僥倖的事件,沒有依照預約規則及排隊就得到位置,這是對我有利的結果,但對需要等很久的人未必公平。

生活中的「小確幸」是一種好好體驗生命的態度,但「僥倖」是不勞而獲的取巧心態,雖然每日日常中的寶劍7的心態無傷大雅,但也只能偶而為之,如果長期都是用寶劍7的僥倖心態面對生活,那就會造成問題。寶劍7不想自己付出努力,也不願意面對困難的問題,所以對生命的態度是得過且過,不是從根本去解決,而是緩解問題的發生。所以寶劍7的心態是借由期貨、股票賺大錢,買樂透夢想成為大富翁,卻不會從自己的收入做長期、踏實的理財規劃;寶劍7會過一天算一天,只要那一天僥倖躲過不快樂的事就好,但不會真正去思考自己不快樂的原因,從原因中去面對與改變。

小確幸這個詞給人的感覺比僥倖正向,所以生活中只要讓我們擁有的小快樂都被用做小確幸,但也因為如此,或許我們也正當或美化了自己僥倖的心態。如果抽牌時,時常出現寶劍7其實是一種提醒,是告訴我們要認真回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