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節制牌:剛剛好的療癒力量

心寧靜,世界就會和平。(達賴喇嘛)


不知何時開始,社會吹起了一鼓"療癒風",不管是活動還是工作坊、講座,都在宣稱為現代心靈帶來療癒。看到這麼到"療癒"的語詞,會讓我思考現代人為何需要療癒?而療癒又會帶給我們什麼?

以前看過BBC拍過的一部記錄片,探討現在為何會有這麼多對環境過敏的人與小孩。每個人都經驗過過敏,從每日的打噴嚏到流鼻水,還有嚴重的就是身體的發癢或紅朣。在影片裡有一群基因科學家的理論是這樣的,他們認為人的身體有天然的免疫系統,可以抵抗外部危險,而且免疫基因會隨著環境進化,讓身體可以適應外部的改變。但這幾百人來,科技的快速發展,人居住的環境已經日新月異,外在環境快速的在全球化及科技化的情境下改變,但我們的基因進化工作沒有這麼快,所以完全無法對抗新型的威脅。

從影片所理解的知識也讓我反思,或許人的大腦或心智也在面臨同樣的困境,每日的資訊轟炸,已超出了大腦接受資訊或心智去消化的量,所以我們的大腦也會過載,過載的大腦運作過量的能量也需要藉身體排出,而這些能量或許在每個人身上都形成各種焦慮不適症。不止是大腦,人還有心智的活動,把外在資訊與經驗結合,形成我們對世界的理解,但大腦傳送進來的訊息太多,心智活動無法一一好好消化,最後只能直接排出,結果我們的理解能力降低,雖然比以前知道的更多,卻無法把知識轉換為理解。

人的心靈是很吵雜的,就算一個人在家裡,長期被資訊轟炸的腦袋與心智,很難靜下來,所以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我認為療癒是幫助我們的身心靈靜下來的活動。很多療癒課都會做一些簡單的手作,經過簡單動作的重覆,重新讓我們的大腦與心智暫時停止過量的運作,用緩慢的速度,回到人的身心最適宜的狀態。所以療癒常常也與懷舊有連結,我們去體驗一次過去的生活、觀看舊時照片、以前人的食物、懷舊市集….都會讓人感到心靈被療癒的愉悅,在我看來這種療癒是來自於緩慢的速度,過去不像現在強調速度與量,過去是手工、慢工出細活,這種生活的速度,也是我們的大腦與心智在渴望的生活。

如果從這樣的觀點理解療癒,“節制”牌就是最好的代表,傳統的牌意裡,節制代表身心靈的平衡,平衡就是要讓我們的身心回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過多的就要拿到、不足的就要補強,在拿掉與補足的過程,都不能太超過,一切都要"剛剛好"。節制牌裡的天使沒有行動,他安穩地站著,但也不是立正站好,太過直立反而失去彈性,他的翅膀給予身體很好的平衡。天使讓身體處在靜止狀態,但他的手沒有停止,拿著兩個杯子讓水在杯子裡流動,正在為杯子嚐試平衡的水量,在天使的表情中,我們看到他的專注與寧靜,雖然杯子裡的水在動,但他一點都不驚慌,反而是平靜的看著流動的水。水的流動是重覆性的,所以有時候看著流水,也容易讓人睡著,重覆的水流,不需要大腦與心智運作,可以讓我們進入放鬆與休息的狀態。

"療癒"可以從生活中的簡單事物做起,不需要花錢去上身心靈課程,只要在休閒時間,為自己安排簡單的事情,而且一整天只需要完成一件事,盡量關掉電視與網路,暫時不讓大腦接收任何資訊,吃簡單的食物,過一個懷舊、緩慢的生活,就可以讓大腦與心智暫時休息,達到身心的療癒,也就可以享受“節制”牌的寧靜與安詳,讓自己的心靈變得更清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