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與遺憾同行:世界牌的圓滿功課


生命中沒有所謂的遺憾,都是學習。
前陣子在社大上課時,討論了"世界"牌的結束功課,並且討論如何讓結束走向圓滿。"世界"牌是塔羅大秘牌的最後一張,是愚者旅程的終點站,圖像裡裸體的女人在代表勝利的桂冠花圈中跳舞,似乎在慶祝、歌頌旅程的結束。但到底走過什麼樣的旅程我們才能擁有像世界牌的歡樂與美好?


我喜歡用圓滿來形容世界牌的能量,但很多人會誤以為圓滿是一種美夢成真的美好,擁有了自己期望的結果。但我的圓滿不一定是美好,或者圓滿本身就保有遺憾在裡面,所以圓滿不是讓所有的遺憾消失,而是因為擁抱遺憾才可能達到圓滿,換句話說,圓滿是在遺憾中才能出現。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我們常常在聽,但有些時候,我們是在無可耐何的情形下說著這句話,在一次錯誤的決定、時機不當的機會或改變不了的情境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似乎成為給自己的安慰跟希望。但這句話的真意並不只是讓我們被動的接納發生的一切,而是主動的去行動,讓錯誤的決定成為最好的安排的必要條件。

我們常常在腦海裡對未來有著各種藍圖,並且安排與規劃每件事情的最好時機,但什麼是"最好時機"?我們又是如何才知最好時機是何時?以國父革命為例,他失敗了10次,第11次才成功,如果不是前面失敗的10次,他又如何能知道成功的那一次要何時行動?所以前面失敗的10次是否正是促成他最後成功的條件?而他最後成功的美夢成真,卻因為勇於做錯誤的抉擇,所以所謂"最好的安排"不只是對結果的接納,還需包括犯錯的行動,是錯誤的行動才能把我們推向"圓滿",所以正是因為某種遺憾與不足,最後我們才能體會與理解圓滿的結局。

世界牌裡的女人沒有全裸,位在靈性層次的幾張大牌(惡魔~世界)都以裸體來呈現真誠與坦誠面對自己的意義,但到了最後一張的世界,反而在身體上披上披巾遮蔽了某些部,讓圖像從裸體的沒有罣礙,反而形成了有一點遮掩與隱藏的神秘性,那被遮蔽的部份要隱藏的是什麼?還是那不是隱藏,是我們在結局的功課中需要帶著的記號?這讓我想起伊甸園的亞當跟夏娃,在吃下禁果後,他們開始知道了善惡,並羞於自己的裸體,開始用樹葉遮住身體,但也因為偷吃禁果,從此人類被趕出伊甸園,面對死亡的痛苦。所以身體的遮掩,也變成人類的代價,任何生命中的學習與經驗,都帶有我們必需承擔的遺憾。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什麼是圓滿結局?我的答案是,每個圓滿結局都與遺憾同行,也唯有遺憾與錯誤的行動,才有可能讓我們走到圓滿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