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如何從電影學習占卜師的人生功課



近期開的占卜師的電影人生課,意外得到學員們的熱烈回饋。電影一直是我的熱愛,在寫塔羅專文之前,默默的在奇摩部落格寫了5年的觀影心得,後來奇摩結束了平台,也就結束了那不為他人,只為自己而努力寫作的日子。或許就是在那時候培養的寫作愛好,一直延續到今日的塔羅專文分享。


很多人會疑惑,電影是虛構的故事,看電影真的能學到人生功課嗎?或許電影是現代產物,但虛構故事是文明發展以來從沒缺席過,或者說,人類有語言以來,就成為說故事的動物。故事編織著祖先的夢想、也傳遞著我們的努力,人的各種經驗也藉由故事一直延續下來,甚至在《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一書中,作者認為故事是人的一種適應生存的模式,人不只是把故事視為娛樂,我們的大腦也會透過故事學習與適應未知情境的各種生存處境。所以如果你問我為何這麼愛看電影?我的答案是,我愛的不是電影,而是「人的故事」。

卓別林的電影用非現實的故事表達
呈現的人生的真實面貌。
一直覺得會走入塔羅這條路,也是跟故事有關,塔羅占卜是用紙牌圖像說故事,理所當然成為我愛的事情。在成為占卜師的路上,我也發現好的占卜師,是會說故事的人,藉由好的故事,讓求問者在占卜中聽到可以改變他們的意義與力量。占卜師的故事能力,來自於對生命的歷練,但一個人的一輩子不管有多長,人生總是有限,無法什麼人都認識、什麼經歷都試過。但電影就有可能幫助我們在這樣的限制中盡可能的認識更多的人生。但有些電影表面上是寫現的現實人生,卻是用不符現實的幻想包裝,例如好萊塢式的英雄式或快樂結局式的電影都有這樣的問題,如果我們不是用反思的角度去看,不只無法對生命有更深的洞察力,還會給我們一些錯誤的價值觀(例如:真命天子到了就有幸褔人生、邪不能勝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想要從電影中培養占卜師的洞察力,需要先有對電影故事反思的能力。

電影每個人都會看,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講出觀後心得,有些電影看完在情感上留下很多餘味,但要說給他人聽,總是很破碎、無法表達流暢。其實這也是初學占卜解牌的人會經歷的過程,雖然每張牌都看的懂,也知道牌意,但在解牌上總是無法捉住重點,或者內心裡對牌有感覺,卻很難用語言表達。觀影心得或解牌印象,如果沒有用文字表達,很快就會在思緒中遺忘,也就無法幫助我們培養覺察力。法國哲學家呂格爾就曾說,故事是人認識自己的媒介,但如果要讓故事能夠改變我們,必須透過語言表達故事的意義,在表達的過程,這些意義會與個人的生命經驗連結,讓我們重新對自己的生命有不同的觀點與想法。

我一直期待,學校不只是學習知識,是可以探討生命與意義的場域,所以這樣的期待成為我在教授塔羅時的想望,也一直想著,不知哪一天,或許可以與學員一起看著電影暢談人生,也可以藉著電影故事,好好的分享人生的困境與焦慮。雖然看電影並不代表就可以解決問題,但故事會讓我們看到人生的各種面向,讓觀影者用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自身的生命困境。電影人生課才剛開始,還有很多很多想要與走向塔羅占卜路上的學員分享,期待在未來路上與大家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