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塔羅占卜的時間牌陣為何重要?


最近看了一篇討論“未來的AI(人工智慧)會有靈魂嗎?”的文章,這篇文章是把靈魂視為人的宗教情感、行為來看待,也就是人的精神性活動似乎與人內在有著相異於肉體的某物,這某物給予人外於大腦思考的什麼東西。所以AI有可能會有靈魂嗎?我想在人類弄清楚什麼是靈魂之前,沒有人敢肯定的回答,只能不斷的猜測、期待與實驗。


我個人對文章的興趣在於,人為何會這麼期待AI的靈性進化,人對AI的最初研究,應該是來自於讓AI成為人類的幫手,可以完成更有效的工作,但對AI的靈性進化,我們期待的是什麼?讓AI成為我們的伴侶?朋友?小孩?甚至替代另一個人?如果是這樣,我們就要認真思考,我們跟他人的互動與生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而需要有AI來替代“真人”?對我來說,AI的研究不是未來AI會不會取代人等的問題,而是人要從這樣的探究中需要反思,研究AI是人的智能展現?還是人對存在的挫折與想要掌控存在的慾望展現?

對我來說,靈性不只是邏輯思考,還需要意義的創造,而意義是藉由敘述(故事)才能展現。人活在時間中,但對人來說,時間不只是客觀的物理存在,物理時間每分秒都可以精確測量,我們可以有共同的時間認知,但真正對人造成影響的是心理時間。就算時鐘告訴我現在幾點或幾點我要做什麼,內心裡我對時間的感受是焦慮、期待、分秒必爭、還是度日如年,這都取決於個人。在心理時間,一分鐘可以變成永恆,一年可以比一秒鐘還短,哲學家呂格爾就把心理時間稱為敘述時間,敘述是說故事,就像我們看電影或小說,故事裡的時間是編排過的,一天的時間可以安排為很長的篇幅,三年的時間可以用一句話代過,而人在內心裡的時間,也是這種敘述時間的方式在編排與設計,而敘述時間的重要性就是意義的創造,一旦物理時間形成敘述,就會展現意義,這就是為何如果有人講完故事後,另一人可能會問,你講的故事的意義是?

在《死神》圖像,有些人會敘述死
神有些人會敘述面對死神的人,有些
人會敘述遠處的太場,意義會因我
們進行的敘述不同而改變。
古今中外的智慧哲人都曾說過認識自己是所有真理的所在,如果從敘述時間與意義的創造的角度來看,一切我們要知道的有關生命意義的問題,或許答案已在每個人的心裡,就看我們有沒有完成讓自己滿意的意義敘述。所以真正的生命智慧不是他人告訴我們的答案,而是從自身的生命敘述中重新看到答案。或許這也是中國禪法中“頓悟”的道理,所謂的悟就是讓原在人內的智慧透出光芒的時刻。

做學術研究的過程,很多人會對塔羅不以為意,也不解為何我會如此投入在塔羅教學或占卜,對我來說,塔羅占卜是展現敘述時間的媒介與工具,在占卜過程,重要的不是未來會發生什麼,而是藉由抽牌呈現的過去到現在的敘述。這些牌,會幫助求問者重組心裡的敘述時間,我們對所遇的事件感到焦慮或不安,是因為對事件的敘述還不完整,求問者還無法從事件中藉由敘述找到滿意的意義,所以面對困境或問題的方法,其實就是藉由塔羅進行事件的時間敘述,並且從敘述中,為自己創造嶄新的看待事情的觀點並創造意義。我們在生命中遇到的挫折就算AI有靈性也無法幫我們解決,所以我們在人生中要學習的,或許就是發揮創造力,從敘述時間為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