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正義牌的功課:不要對他人貼標籤


如果問我哪一張塔羅牌最不好理解,我會選「正義」牌,正義牌的不好解在於它背後挑戰著我們原有的價值觀與理所當然,我們都知道什麼是公平正義,但應用到現實生活,所謂「正義」就會有著萬種形態,不只是簡單的對或錯、是與非的判斷,也牽涉著我們對事件的洞察與理解的能力。

自從網路時代以來,我們更容易從網路上看到他人的行為,一段影片、一個事件,常常秒速的方式在網路上傳播,但在傳播的過程,卻遺失了這個行為背後的原有動機,我們會看到一個行為異常的人,並用自己的理解判斷這個人的行為意義,最後就直接評價對方,這成為社會上的正義,我的理解是對的,所以對方有錯,但判斷來自於對事件理解,很多時候我們應該問自己,我對事件是否有足夠的認識?

任何行為都與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有關,今天有人在路上粗魯的撞人,我們會認為對方無禮、有惡意,但如果撞我的人家裡發生了緊急事件心裡正在焦急,所以完全沒有察覺自己的行為?也有可能有人很少跟他人打招呼,被貼上目中無人的標籤,但也有沒有可能對方視力不好,但因為眼疾無法戴眼鏡所以除非站很近,不然無法認出熟人?也有一種基因疾病是無法辯識人的面孔,所以不管我們見面幾百變,要讓對方認人是不可能的事,除非有聲音、衣服、氣味等其他辨別物。

每個人都有普遍的公平正義的價值與原則,但我們為他人貼的標籤,如果只是從外在行為,並用我的理所當然去理解,會不會是一種不公平?所謂正義常常是在我的理解中的「合理性」的行為,一個小孩搗蛋,會直接理解為不聽話,但小孩行為的背後原因可能是引起大人的注意,一個小孩不聽話可以理解為是不合理的行為所以要糾正,一個小孩想要得到父母的關注是合理的行為,會給予適當的互動與關愛,所以搗蛋這行為是否合理,父母對行為的理解會形成完全不同的管教與回應。同樣地,在注重外在表現的社會,很多人因為外表、儀態等不佳而受到排擠,或談吐、溝通能力不良而孤立,在這孤立與排擠的背後,我們到底對這些人有多少理解?如果理解不深就貼上標籤,這是不是也是一種不公平、不正義的行為?

正義不只是一方的,是適用於兩方。

大部份人只會感受到他人對我的不公平,卻很少人覺察我對他人的不正義,原因來自於我們會用各種理由合理化對他人的行為。今天因為心情不好跟朋友吵架,我們可能會說是對方先招惹、或對方不長眼沒眼色…..這些合理化的理由,其實是為了不讓自己太難過,要承認自己亂發脾氣這件事不容易,因為這就代表承認自己是不夠好的人,而自己不夠好的評價會很容易掉入情緒的深淵。我們都想擺脫不好的情緒與心情,所以會有意無意的為自己的行為找到合理化的理由,最後就會成為我對、他錯;我合理、他不合理的結果。

正義牌在占卜解牌時,不只是「對錯」、「公不公平」的問題,它所要呈現的是在整件事件中,我們是否能擁有看到真實與理解事實的能力,正位的正義牌代表抽牌的人有機會看到更多的事件真相,並得到更清楚的理解與判斷;逆位的正義牌呈現的是在事件中的盲目與偏差的想法與觀念,也代表抽牌的人並沒有看清事情的真實面貌,只以自己的立場來理解。正義牌也可能代表在事件中抽牌者是否在為自己尋找合理的理由或藉口,正位時是不管事情對自己是否有利,但接納一切的發展與結果,逆位時是提醒抽牌者不要再為自己的行為找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