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從平凡中看到精彩的故事

如果用塔羅牌來表達圖片裡的故事情境,你會用哪一張牌?

最近很多電影粉絲們,看著某電影系列的終結版感動、哭泣、嘆惜….這些遠在螢光幕的英雄們,他們過著與我們全然不同的生活,也不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卻為何會引起這麼多人情感上的共鳴?甚至很多死忠粉絲認為自己非常了解這些人物的心境?而就在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我們卻覺得他們離我們很遙遠,不只是無法理解我們,我們也無法了解對方?

很多人會跟我說電影是故事,生活是鎖碎的日常,比起那些螢幕裡的英雄們,我們太過平凡。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把電影中把那些英雄的生活,用鎖碎的日常來說故事,你也會覺得電影難看、無聊,所以電影好看是因為說出來的故事精彩,那反過來思考,人生精彩是否也會跟我們如何說故事有關呢?

前幾天聽到一位年輕學生說,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太過平凡順利,都沒有吸引人的故事,被問什麼是太過平凡順利時?她回應就是成長路上都沒有什麼麼麻煩,上學、念書…..「平凡順利」、「上學、念書」,這是她對自己人生的命名,我反過來讓她思考,很多小說情節其實只是主角的一天,沒什麼大事,但卻可以寫成一本書,這又是為什麼?難道故事是因為情節高潮起伏精彩而有趣?還是因為在平凡的日常中看到不平凡的事件而有趣?就像詩人在寫一首詩,他們是寫了驚天動地的大事?還是生命中平凡不過的一次日常?

日常中的故事,你用「例行」的心情錯過了多少?
很多人以為說故事是寫小說與劇本的人的工作,但我們只要會學會說話就離不開故事,每日跟他人的對話中我們都是在交換著故事,在回顧過去時,也是在回憶中看到故事….,所以說故事並不是小說家或劇作家的工作,而是我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與人溝通的媒介。那為何我們看電影會如此投入,而生活卻如此煩躁無味?那是因為我們並沒有用說故事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如果把生活視為每日的例行,例行就會是一種習慣,習慣就是用很反射性的動作來完成一些事情,甚至在做事時,心思也根本不在這件事情上。如果今天你被逼的要把早上起床到公司的事情寫成短文,你想想面對例行的態度會有哪些改變?

只是一個早上的例行,我們要如何寫成故事呢?這時候需要的是對事情“深描“的能力,什麼叫深描?就是看到微不足道的小事件中的深厚道理。例如如果起床時你會從右邊下床,你有問過為什麼?你會說這就是一種習慣,但習慣可以被養成各種形式,為何偏偏是右邊?有人會說那是為了不吵醒身邊的人才養成的習慣,那這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不想吵醒身邊的人是之前因為吵醒這件事有過爭執嗎?為何想要有這種考量?不想吵醒對方沒有想過要換床的位置?為何會是從右邊起床…….有沒有發現?只是一個起床小動作,其實會有說不完的事,有跟過去有關的事件、與生活空間、一起生活的人都有很多關係。

用三張牌說故事
回到一開始說的讓人感動的英雄們,你有想過把家人、朋友的生活變成故事嗎?他們一生所經歷的各種事件,如果用故事的方式說出來,難道不比英雄故事精彩?故事容易讓人產生情感連結,也就是會有共感,所以主角的哀傷是我的哀傷、主角的快樂是我的快樂。如果把身邊的人的生活說成故事,對他們的感受是否就會變得不一樣?塔羅占卜就是在培養我們說故事的能力,但很多解牌的人只是把想到的牌意組合在一起做解釋,並沒有成為一個故事,真正好的解牌或讓求問者感到有共感的解牌,是把牌裡的圖像組合成為故事,並說一個故事的方式描述情境、情節與故事意義,所以很多人說占卜是為了預知未來,我不是這麼認為,塔羅占卜是把生活事件轉換成故事的媒介,而在這種轉換中,求問者自然會找到應對未來的方法與決定,就像故事中的主角,總是能夠度過難關。

【塔羅說故事練習】
1、心裡想著過去發生的某個事件,抽出3張牌。
2、用抽出的3張牌說那件事的故事,而且要說一個完整的故事,有起承轉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