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走向幸褔的塔羅占卜


前幾天在上課時跟學員討論「幸褔」是什麼,雖然在生活語言,我們常常把快樂與幸褔混著一起用,但開始嚴肅的討論這兩者的差別時,大家還是會把幸褔看的比快樂更為長久與重要。當問起幸褔的事是否就會快樂時,很多人認同的舉了手,這是很直覺的回應,我們都在追求幸褔,代表幸褔就是一件開心的事。

如果好好觀察自己與身邊的人,會發現很多時候幸褔未必與快樂的事有關,例如做著艱辛的工作想要給予孩子更好的生活條件的父母,他們的工作是辛苦的,但卻會覺得小孩都很健康很幸褔。或者運動選手們為了比賽每日的辛苦訓練;為了更好的學校熬夜讀書的日子;為了遊歷世界而艱辛的工作….這些事件本身並不直接帶給我們快樂,但我們都有可能把這些辛苦描述為是幸褔的,所以幸褔並不一定就是快樂的事,幸褔是我們在做的事件要指向某個幸褔的方向時才會幸褔。

幸福不是一般所謂的快樂或滿足。它不是個人慾望的目標,而是終極目的;幸褔不是總和,而是「整體」。沒有行為可以給予幸福,只有生命中「有意義的事件」指示著幸福的方向。
哲學家呂格爾


《異星入境》中的露易斯,雖然知道未來悲傷的結局,但並不以結局來定
義了自己的人生,最後讓自己走向幸褔。
《異星入境》這部電影裡針對幸褔有著很有趣的安排,女主角露易斯是語言學家,因為學習了外星人的語言開始能預見自己的未來,並且看到不久的將來她會跟一起研究的物理學家結婚、生下女兒,但女兒在10幾歲時因無法治癒的疾病死亡。知道了這些未來的露易斯面臨是否要結婚、是否要生小孩的抉擇,畢竟已經知道了,我們可以避開痛苦的結果。但露易斯並沒有改變任何事,還是走向了女兒死亡的未來。如果幸褔就等於快樂,女主角的決定是不合理的,沒有人真正想要痛苦或不幸的人生。但如果從哲學家呂格爾對幸褔的描述來看,就能夠理解露易斯的決定。女兒的死亡雖然很痛苦,但結婚、生下女兒的幸褔經歷不會因為女兒的死亡而減少,幸褔不是總和,是「整體」,而這些整體是指向有意義的事件。

世界牌探討的就是整體的問題
在愚者開始的人生旅程中到了
世界牌我們需要從歷程的整體
來為自己找到旅程的意義。
所以露易斯雖然知道悲傷的未來,但還是走向原有的命運,這不是自我毀滅或放棄,而是走向幸褔的決定,從女兒的出生與相處中,露易斯體驗了生命的美妙,而這體驗在露易斯的生命中是有意義的事件,是走向幸褔的事件,所以不管多大的痛苦都可以承擔,因為痛苦也在這幸褔的整體當中。很多人來占卜,是想要避開不幸與痛苦的事件,希望藉由占卜預知未來而不讓自己遇到不愉快的事,或者能夠走出不快樂的情境,最後就可以走向幸福。但幸褔並不是可以得到或避開的某件事情或行為,現在你感受不到幸福,也不是因為身邊發生很多不幸的事,而是在生命中缺乏了整體感,並且無法為發生的事件找到意義。

我並不把塔羅占卜視為預知未來的工具,而是把它應用為為生命事件找到意義的媒介。在工作上或感情上遇到的障礙,有些人會把它視為不幸或運氣不好,有些人把它視為考驗或學習。認為是不幸的人,來占卜時就會直接問要不要換工作?現在時機好不好?何時會有好桃花?要不要分手或交往?這些問題都只是想要知道結果,並且從預知的結果中做出避開痛苦的決定。但如何把障礙視為考驗或學習,占卜問題就會往尋找意義的方向發展,例如:我在目前的障礙中可以學習什麼?我要如何看待目前發生的障礙?建議我可以怎麼應對?….這些開放性的問題,才能幫助我們藉由占卜找到事件的意義,並讓生命當中發生的事情都能成為指向幸褔的整體。

如果你想認識走向幸褔的塔羅占卜,歡迎加入學習塔羅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