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走進「月亮」面對心中最深的恐懼


最近身邊有很多人常抽到月亮牌,是因為鬼月嗎?感覺大家都在做面對害怕的功課。你最恐懼的是什麼?這是恐怖電影裡常常會丟出來的問題,當我們能說出害怕的事,代表恐懼已化身為某具體的事物,一旦恐懼現身為某物,我們反而能知道要如何應對,最讓我們害怕的,或許就是沒有現身的不明的恐懼。但人為何會有不明的恐懼?精神分析會告訴你,人最原初的恐懼是「我」的消失與不見,也就是我是否不再是我?原來的我是否會消失?如果我不是我,我又是誰?

前陣子上映的恐怖片《我們》,就把人最深的自我存在的恐懼感具體化變成電影,故事裡會出現被複製的「我」想要取代原來的我,從此我就會消失在這個世界。另外還有一部電影叫《滅絕》,用外星體的故事元素探討我體內的DNA會與其他生物融合,而我的身體不再是原來的我,或者另一個被複製的我出現而取代原來的我,故事裡用各種「我」會消失或「我」不再是我的情境探討人內在最深刻的恐懼感。

電影《我們》、《滅絕》都深刻呈現了人對我會消失的恐懼與不安感
如果要探討「我」的消失,死亡就會是最直接的恐懼,但死亡已是人類存在以來一直在探討的生命課題,所以各文化藉由儀式或死後世界的想像,幫助人類面對與克服死亡,但彊屍或鬼魂,卻把死後生命轉化成另一個我,這些鬼魂是以留在這個世界的方式提醒原來的「我」消失了,這些鬼魂像人但不是人的方式形成另一種恐懼來源。同樣地,如果問現代人老年時最害怕什麼,可能不再是錢不夠生活困苦或孩子不孝,而是因為阿玆海默症而失去記憶,當我的記憶消失時,雖然身體還存在,但「我」似乎已在世界中被抹除與消失。

從「我」的消失的恐懼中,可來看看塔羅大秘牌裡的「月亮」,月亮牌是22張大牌中唯一沒有畫出人物的牌卡,圖像中有月亮與動物,但卻沒有人像,在這張牌中,人去了哪裡?為何只有動物留在圖像?月亮牌展現的是只有月光與動物鳴叫的黑夜,動物的叫聲帶來的是不安的訊息,但眼前卻出現了一道非常明確的道路,引導我走向遠方,在黑暗中的遠方,不再看的到色彩,只剩下灰藍色的山景,離開了這些動物,那些灰藍色的山景卻有一股莫名的寧靜,當我走進黑暗的深處,我可能看不到自己,我會消融在黑夜中,但這種消融為何在月亮牌裡會靜發出不知明的平靜與安寧?

在意識層次,「我」的存在界線需要清楚才能感到安心,如果哪一天因為失去人生方向而迷茫時,我們會有莫名的焦慮,其實就是在意識中的「我是誰」的答案不夠明確的不安感。所以上面所談的恐怖片裡的情節或對我會消失的恐懼,都是在挑戰意識中的「我」的消失,也就是理性的我的不存在,最後就只會留下不理性的我,並成為瘋子,所以自古以來瘋子也是恐怖片裡常見的恐怖元素。但如果我們探討的是人的靈性,也就是超越意識的人的存在,在靈性並不是在建構「我」的界線,反而是消彌人的個別性,而是讓人的存在與他人、自然、宇宙結合在一起,所以人的生命才能在靈性中超越,因為唯有在靈性中有限的意識我的界限會被打破,而我會被擴展到更大的領域。這也是月亮牌在塔羅大秘序列中出現在靈性旅程的18號的原因,圖像裡沒有出現的人,代表意識我的退散,但理性消失後不能只停留在非理性的、情緒狀態,所以需要離開那些動物,踏上道路走向遠方的黑夜,那是與自己的靈性相遇的神聖所在之處。

精神分析認為人對外在物的恐懼來自於自我的防衛機制的轉換,是把人內在裡對我的消失與不見的害怕,轉換為具體可以指認的外在物來釋放焦慮,藉此也讓我們可以應對害怕之物。換句話說,我們害怕的外在物越多,代表我們越害怕我的存在會消失或不見,所以也有心理學理論認為人的最終恐懼都會指向對死亡的害怕。對外在「物」的恐懼,代表我們還活在意識我的存在中,卻沒有走進心靈世界,還未做到「月亮」牌的功課,用超越意識之外的方式感受我的存在。如果你想要面對生活中的恐懼感與害怕之物,或許直接面對自己的存在焦慮或生存不安才是克服恐懼的最終極藥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