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算命與塔羅占卜


北歐神話中的三位命運女神,她們分別掌管過去、現在與未來。
古時未來預言由神來掌管,只有被神許可的人才能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最近看到某賣場的中元節廣告,出現塔羅占卜預測三年內都會遇到渣男的情節,這小段情節雖然是廣告內的趣味效果,但它也反應了普遍大眾對塔羅占卜的認知:算命。算命占卜在西方是小眾及極邊緣化的庶民偏方,但在華人文化,算命占卜一直有著它不可被取代的重要位置,不管是人的生老病死,還是成家立業,都與算命占卜有著密切關係,所以塔羅占卜來到台灣,快速與傳統的占卜觀念相結合,也是文化上無法避免的走向。

想要知道未來是人的渴望,所以自古以來各文化都流傳著各式各樣的預言方法,但預言未來是超越人的能力,所以古時就會與神、鬼信仰結合在一起,能預言未來的人,被視為是與神鬼溝通的特殊能力者。華人的傳統占卜都會跟神鬼有關,但塔羅牌的發展卻有著不同的背景。塔羅牌一開始是遊戲牌卡,在18世紀左右才開始與未來預知的神秘性結合成為預言性的占卜工具,到了19世紀進一步與歐洲的神秘學結合,成為各類神秘學的象徵圖像,到了近代與靈性運動一起,塔羅圖像開始與榮格的原型理論結合,成為個人在尋找改變力量時的指引牌卡、以及進行冥想的圖像,在西方塔羅牌的發展大體上經歷了這四個階段。雖然塔羅牌是近幾十年流行到台灣,但比起個人的心靈指引牌卡,塔羅占卜更快速的與華人原有的算命占卜傳統相結合,成為未來預言的占卜牌卡。

偉特塔羅牌的創作者潘密拉(左)與偉特(右)。潘密拉在藝術上受到
當時的象徵主義影響較深,在繪製塔羅牌卡時把象徵與思想相結合。而
偉特是當時代著名的神秘學者,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的神秘學思想
與天主教神學的宗教意含都有融入到偉特塔羅牌的圖像。
現今,各類算命與占卜在華人社會持續流行,但現代人看待算命占卜比起古人的神鬼信仰更為複雜,尤其塔羅牌的傳入,跳脫了宗教脈絡,以及傳統算命占卜的秘傳傳承,用圖像成為任何人都能簡單學習與使用的占卜工具。塔羅占卜的流行並不一定指向人對未來的預知渴望,而是塔羅牌的圖像占卜為使用者打開了比預知未來更吸引人的領域:「心靈世界」。把塔羅占卜視為傳統算命的人,從占卜師的答案中尋找對未來的提示,在尋找答案的同時,很多人在占卜過程也會感受到內心世界被聽到與看到的神奇感,有了這種體驗,最後都會不自覺的走向學習及認識塔羅牌的道路。每位學習者也會慢慢體會,學習圖像的過程,並不是習得預知未來的能力,而是學習與心靈對話的能力,而這能力比預知未來更有力量的改變我們的未來。


現代被稱為是靈性時代,在靈性時代最受歡迎的知識是與心靈有關的學習,很多人花昂貴的學費去學習各種心靈與心理課程,希望可以更了解靈性與自己。心靈不是我們能夠直接認識與接近的領域,它都需要媒介,例如夢、想像、聲音、冥想等等,其中視覺的圖像媒介是認識心靈語言非常重要的元素,而塔羅牌的圖像象徵可以為學習者打開認識心靈的道路,圖像的象徵力量比文字更為直接的啟發與連結每個人的心靈,在意識之外給予觀看者靈感與洞察力。所以當我看到有人把塔羅占卜應用為傳統的算命占卜的媒介時,我反而為占卜使用者感到可惜與遺憾,這就像有人手上有劍法的絕世武功秘笈,卻把它應用為在拳法,反而失去了原來的絕世奧秘。塔羅牌是學習心靈語言的象徵圖像,學會了心靈語言,我們不需要再糾結於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命運,我們也不再只是宿命論者走向已定的未來,而是在走向未來的每一刻都為自己創造命運,不管未來等待著我們的是什麼樣的事件,我們都能讓事件轉換為精彩的生命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