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圖像學與塔羅牌

開始學習塔羅牌後,很多人自然就成為牌奴,看到市面上有美麗圖案的塔羅牌就會購買,想收藏美麗的東西是人的天性,但這些美麗的牌卡是否適合用於占卜?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很多人以為學習塔羅牌就是學習怎麼占卜,但我認為學習塔羅牌是「學習圖像解析方法」,如果只是學習如何用塔羅牌占卜,只要熟悉了每張牌卡的大致牌意,剩下的就是占卜的經驗與練習;但如果從圖像解析方法著手,就是學習如何去解讀圖像。圖像解析是一種方法,學會了,也就可以通用在任何圖像的解讀上,例如:各類塔羅牌、藝術繪畫、宗教圖像等。一旦學會了圖像分析方法任何圖像都可以成為啟發心靈的媒介,而且也會發現塔羅牌的視覺美與應用並不等同,有些牌很有藝術感、色彩美麗但未必適用於占卜,有些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塔羅牌卻是占卜應用的首選(例如偉特牌)。


「圖像學」是一種研究與分析圖像的人文科學,有了方法,圖像不只是個人的喜好與藝術家的獨特表現,可以從更客觀的方式去探討圖像的形式、風格、結構與意義,就像文學作品可以用個人的喜好閱讀與欣賞,但也有文學評論者用專業角度分析一部作品的優與缺。偉特塔羅牌承接了文藝復興之後興盛的擬人化的圖像表現手法,所謂擬人化圖像是用人物形成某些概念的傳達,並藉由人物的背景與物品的共同表現傳達喻意。擬人化的圖像重視圖像的安排如何適切與清楚的表現出圖像要表達的意思(通常是倫理道德的教導),並不是為了展現繪畫者的藝術才華,所以擬人化圖像並不是只是直覺式的讓觀看者感知對圖像的喜愛,而是像解謎遊戲,需要有相關知識背景的觀看者來解讀出圖像中隱含的意義。

偉特在設計這四張大秘牌時,應用了天主教裡的四樞德概念,如果具備一些天主教的相關知識,能夠從圖像裡解讀出更深層的含意。

很多人認為塔羅牌的解牌是一種直覺能力,但如果使用的是偉特塔羅牌,就不是靠直覺,而是對圖像的相關知識與圖像分析能力來解牌,圖像學學者帕夫諾斯基就提出圖像解讀三層理論,認為解讀圖像需要由三個層次去探討,一開始是對圖像的描述,這時候是盡可能詳細的理解圖像細節,並描繪圖像的主題、人物等的各種內容;再來是對描述的內容分析,內容分析就需具備有關藝術史及其他知識背景的能力,才能分析作品結構如何傳達出藝術家想要表達的內容;最後是對圖像的詮釋,所謂詮釋就是把圖像放回完成的時代脈絡,從當時的文化、社會、哲學思想、宗教等的相關知識去理解與解釋圖像可能包含的意義。例如以大家所熟知的達文西所畫的最後的晚餐,在分析時我們是從聖經故事去理解畫的構圖安排、人物的特徵等等,但在詮釋時,圖像當時繪制的背景、被委託的原由、繪制地點都會讓我們進一步認識達文西為何要這麼構圖?這些人物為何會有這種安排,這種安排又隠含了哪些當時代的的宗教或政治思想?……偉特塔羅牌的學習也需應用圖像學的方法,但用圖像學就需要理解偉特當時代的金色黎明會的神秘學、偉特個人的神秘學思想、當時代的宗教、文化風氣等等,才能解讀出偉特塔羅牌的三層意義。

三張戀人牌因為圖像的構圖、風格與內容不同,會給予觀看著不同感受與意義連想
市面上很多圖像精緻、美麗的塔羅牌,是藝術家個人的風格展現,雖然大體上還是遵循著傳統偉特牌的結構,但已脫離擬人化的原有形式,用人物展現藝術家個人對牌的感受與理解。人在觀看圖像時通常是直觀的感受先,再來是知識的運作,所以我們使用什麼樣的圖像去解牌,就會受那張牌的整體風格的直觀感受影響,用一副可愛、簡化圖像的塔羅牌,就算解牌者會使用傳統偉特牌,還是被正在使用的可愛簡化版的圖像影響,牌意就會簡化,也就無法解讀出深度的內容;或者各種奇幻圖像,如果圖像的象徵不夠明確,牌意就只會侷限在圖像上的標題,反而失去了用圖像啟發心靈想像的塔羅功能。

我們常常會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熱鬧就是表層的視覺表現,我們可以用直觀的方式感知到的喜好,而門道需要具備相關知識,看門道可以幫助大家在塔羅牌卡的收藏與購買上,可以更聰明的選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