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從鬼月談塔羅占卜


台灣的鬼月習俗,讓一年中有一個月份進入特殊狀態,但這特殊卻讓世間中的各種不合理有了合理的解釋,遇到怪事,我們也有了較明確的推因,讓怪或不合理現象變得正常,有了這個月份,產生怪異現象的對象被安撫了,所以我們也就可以繼續過安定的生活。所以鬼月的存在從社會角度來看,似乎用特殊、例外狀況讓原有的正常可以更有秩序的運作。

鬼是人的世界之外的存在,會成為鬼是因為無法進入社會秩序,而所謂秩序是文化上讓生活有規則、可被好好管理的狀態,所以社會規則說死亡後要有長子祭拜祖先,沒有人祭拜的亡者就成為鬼;社會認為人要好死(自然死亡),所以意外的亡者或自殺也會成為鬼;女人要嫁人,名字入了夫家才是成為一個人,所以沒結婚的女人死亡就成為鬼…..這些成為鬼的亡者們,是他們的社會身份、或者死亡的方式無法進入社會認可的正常範圍,才成為擾亂社會秩序的鬼,就因為他們是不受社會認可的存在,所以死後也成為亂源。什麼會擾亂社會的看法每個文化都不同,所以鬼的身份如何形成,文化上也會有差異,例如基督宗教的文化,沒有鬼這種概念,但在上帝創造之始,就有了無法消滅的魔鬼的存在,成為擾亂上帝所創造的世界秩序的根源,跟華人認為的社會身份的認同不一樣。



我並沒有要談鬼是否存在或不在的問題,而是由鬼月及鬼的存在,想要探討人想要讓社會維持在規則內、維護秩序的態度所帶來的社會問題。這種態度不只是表現在人與鬼的關係,而是在社會關係中處處可見,例如現代社會出現了很多稱呼年輕一代的名稱,草莓族、尼特族、繭居族、啃老族這些名稱表述的是生活方式無法被主流社會接納的一群人,這些人的存在似乎亂了社會運作,接下來我們就會給予這些特殊族群一個名稱,有了名稱一切又進入了可被管理與理解的狀態,就像鬼月也可以讓我們跟這些名稱的人保持某種距離。但這些名稱,也遮蔽了人的眼睛,常常會讓我們看不到人跟人的不同與特殊性,一旦用啃老族、尼特族等的名稱稱呼他人時,這些人就被一組組概念同一化,我們不再能看到這些族群背後個別性的狀態與故事。

是枝欲和導演的《小偷家族》的故事也突顯了社會看不到跟我不一樣的他者的荒謬情境。一位受虐的小女孩,在寒冷的夜晚被一個以偷東西為生的家庭接回家照顧,從此就住在這家庭裡,小女孩在陌生人家裡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但這件事情曝露後,媒體、警察、社會輿論都是以親生父母失去了小孩很可憐,小偷家庭連小孩也偷真是罪不可原諒等的方式一面倒,而沒有人想要真正聽這件事的真實故事,只因為這一家人是小偷、不是正常的家庭關係,就被社會視為是「問題家庭」,而社會的認知是問題家庭不會愛小孩,這種概念化認知忽略了每個人、每個家庭的特殊性,最後小女孩送回原生家庭,持續過著被年輕父母受虐的日子。

鬼月的存在讓混亂有了秩序,對特殊族群的命名,也讓失控的社會有了合理可管理的狀態。我們每天在社會中所做的就是讓個人的、社會的秩序能夠正常運作,這樣每個人都可以快樂生活……但事實不是如此,我們越想要從秩序中管理生活,越會感受到混亂與不受控,這時「亂中有序」就成為可以容納秩序外的彈性的狀況,能夠接納生活本身的失序與不合理,反而更能自在的生活,對他人也較不易用概念化的名稱來對應,而是能看到人的個別性及不合常理的行為,能接受所謂正常人的失序狀態;也能看到不正常人的秩序。(但亂中有序也有可能變成逃避面對社會責任的藉口)

每張塔羅牌都講述了不同的生命情境,在解牌時要能看到每種情境的個別性及這些個別性背後的故事


但這些道理跟塔羅占卜有什麼關係呢?在某種程度,塔羅占卜也是要從失序的生活藉由占卜找回秩序的行為,所以來占卜的人,也很想要為自己的生命狀態命名,例如運勢不順、水逆、太歲在占卜時,如果我們是急於想要為失序的生活找到秩序,就會失去看到生命中的每種狀態的個別性的可能,而只會用「不順」、「不如意」、「時運不佳」來對自己的情境做一個結論。78張塔羅牌,每張牌所繪製的生命情境不同,用圖像來占卜,可以幫助我們對目前所經歷的情境有更多的啟發,幫助我們用更細膩的眼光看到自己,所以在占卜時急著用逆位多或正位多的方式評價占卜結果之前,要仔細觀看每張抽出來的牌,它們的圖像對我們敘說著什麼樣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