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用塔羅敘事活出一手人生


旅行是現代人不可缺少的休閒活動,在忙碌的生活之餘,我們都想藉由旅行從日常出走,暫時離開讓人煩悶的工作或生活。旅行對很多人來說不只是走出工作,也是一種走入未知與陌生環境的體驗,在旅行中,時間感會脫離常軌,讓我們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應對與適應新城市,帶來對生活不一樣的體驗。

過去出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的休閒,所以親自到訪過國外景點代表了一個人的身份地位與身份階級的展現,這時去過哪些地方會比經驗了什麼更被重視。現在出國已是普遍的國民活動,對旅行的意義也開始從收集景點轉變為個人體驗,所以很多人開始捨棄團體旅行,選擇自由行,可以依個人需要調整地點與時間。但每次看到網路上分享的旅遊文章,還是著重在收集景點的意圖,所以會介紹必去景點、必吃美食、必買物品….卻很少有人能夠以體驗的角度分享,或許現在網路時代的旅遊變成強調個人性,但骨子裡還是停留在過去收集景點的思維。

資訊發達,收集旅遊資訊方便了,但未必增添了旅遊樂趣,這些資訊讓未知常常在體驗前就成為已知,例如任何旅遊景點,只要上網查一下就會出現旅客需要的相關資訊,在沒有出國前,我們也能安排好大部份的行程,也能預先看到所有旅遊景點的美景。這些讓未知變成已知的資訊會不會減低我們的旅遊樂趣呢?對只是想要收集出國景點的遊客來說可能會減低樂趣,但對想要體驗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的人就未必受影響。這就像看電影,如果觀眾對電影的期待是劇情安排,劇透會降低觀影樂趣,但如果觀眾看電影享受的是影像的視覺與敘事,就算劇透也不會影響觀影樂趣。

在旅行中,我們都期待全新的體驗,但也常常是跟隨他人的經驗。

旅行猶如人生,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就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故事,例如旅行時如果是跟隨必買、必吃、必去等的他人建議,最後我們的旅行是二手經驗,只是重覆著其他人做過的事情。人生也是如此,如果在人生路上,我們都是在做別人建議的事情,也就成為二手人生。那到底要如何才能是真正屬於個人的一手體驗呢?一手體驗並不代表拒絕他人的經驗分享或資訊,我們還是可以從別人的推薦進行旅程安排,但在經驗這些事情時,需要述說每個人獨特的生命故事。例如看著美景,我們都會驚嘆,但驚嘆是普遍的回應,在這些驚嘆背後每個人感受的有關驚嘆的故事會不同,要能夠講出驚嘆背後的故事,我們不只是要觀看美景,也要能觀看看著美景的自己。

所謂觀看看著美景的自己,其實就是進入自我的思考模式,每位優秀的文學作者,並不只是觀看世界,而是在觀看看著世界的自己,在這一層的觀看,人的獨特性才能被展現,人感知世界的個別性才能被突顯,這時述說的經驗就是個人的生命故事,這是一手的生命經驗,是最獨特的生命體驗。所以觀看驚嘆美景的我,會帶出被美影觸動的各種回憶、經驗、體悟與感受,這些獨特回憶會共時性的雜揉在當下,雖然無法即刻用言語表達,但之後我對美景留下的不會只是「好美」,而是能夠說出有著「我」的生命故事。所以每次的旅程並不只是看到陌生的城市,而是看到陌生的自己。


如果塔羅占卜是對自己所發生的事件的一種圖像敘事,有沒有可能因為占卜而我們所經驗的是二手人生?就像網路上取得的旅遊資訊,在去到陌生的國家以前先有了已知?而占卜也讓我們對自己所發生的事有了已知的資訊?塔羅占卜與旅遊資訊並不是同一種觀看,旅遊資訊是對知識的取得,所以只會有第一層的觀看,也是我對資訊的單向觀看。但塔羅占卜並不是知識,每次的占卜都會帶領求問者向內看向自己,所以塔羅占卜會形成雙向的觀看:1、我看向占卜事件;2、再看向自己。所以占卜成為幫助我們觀看正在經歷困境的自己的媒介,藉由占卜,我們反而能夠認出選擇二手人生的自己,並在觀看二手人生的自己的過程,讓我們經驗一手的生命故事,讓每次的生命旅程都是個人的獨特經驗。所以好的旅遊故事,並不只是敘事發生了什麼事,而是在發生了什麼事之中,可以講出「我」看到了什麼樣的「我」的故事。就像塔羅占卜,每次的占卜不只是講述發生了什麼事情,而是進一步理解在事件中看到了什麼樣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