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寶劍四:精神休養的功課



小週末了,很多人都會期待假期的到來,放假是休息日,也是我們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可以好好放鬆的時刻。每個人對「休息」有著不一樣的想像,休息未必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做一些與工作不一樣的事情,例如去郊遊、露營、逛街、踏青…..或者有些人真的什麼都不做,只是在家睡覺、看電視。不管是什麼樣的休息,我們都希望在休息後身心感到舒暢、精神飽滿,讓我們又有活力面對一週的忙碌與工作,但更多時候,假期過後我們感到更疲累,也更想逃避工作,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或許我們可以從偉特塔羅牌中的寶劍4牌來思考休息代表的重要的意涵。

在偉特塔羅牌裡,與休息有關的圖像有寶劍4,但有趣的是圖像裡沒有圖繪任何人,只有一個棺木及棺木上的雕像。圖像的背景是一座教堂,如果去歐洲教堂(尤其在英國),在教堂裡放置皇室人員的棺木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而這些皇室成員的棺木並不只是亡者的休息之處,也是讓後人來瞻仰與膜拜的地方,所以在棺木上都會有亡者的雕像,便於辨識與記憶。棺木上放置雕像早在埃及就成為皇室的慣例,在埃及,棺木上的雕像期盼著死亡之後的永生,把有限的肉體生命帶入另一個永生的世界。而在教堂裡的棺木是代表亡者在上帝之國的永生與安息。但棺木總讓我們想到的是死亡,與我們所說的「休息」不太一樣,那寶劍4為何會用棺木來呈現人的休息狀態呢?

偉特在他的書裡提到這是一位騎士的棺木,騎士保衛著皇室,向外爭戰,至死不渝,所以也只會在死亡後真正進入休息狀態,所以對騎士來說,死亡才是生命的休息時刻。雖然圖像裡呈現的是棺木,但這位騎士的棺木是黃色的,與灰色的背景有著鮮明的對照。如果觀看偉特牌的其他圖像,「黃色」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色彩,如果從大秘牌來看,那些帶來活力與生命力的大秘牌通常以黃色系為主,而小秘牌也以黃色來呈現富足與有活力的狀態。所以寶劍4裡黃色的棺木並不只是代表死亡,而更進一步呈現亡者的生命在神的世界得到永生的生命力。所以寶劍4代表的休息,不是身體上的安養,而更強調了精神上的安寧與平安。

另外,在黃色棺木下方有一把寶劍,其他劍都掛灰色的牆上,唯有這把劍放在棺木上,並以黃色來呈現,或許其他三把灰色的劍是騎士在生前使用的保衛皇室與打退敵人的劍,唯有棺木上的寶劍是代表保衛精神生活的劍,是為信仰與精神的正義而戰的劍。再看向上方彩色的玫瑰花窗,在玻璃併貼的圖像中,猶如耶穌形象的人的眼神向著跪在他腳前的人,但他的眼神,也剛好對應到躺在棺上的雕像,形成了耶穌對棺木上的人的祝褔與接納。

從這些圖像中,或許我們可以反思「休息」代表的意義。只要談到假日我們會急著想要做平日因為工作無法進行的事,所以休息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只是放慢腳步,而是一種對自己的補償,平日因工作無法做自己喜歡的事的補償。如果休息日被應用為「補償」,我們只是在彌補自己認為沒有被滿足的期待,這時候不管是睡覺、看電視、逛街、踏青...都還是在消耗身心來補償覺得不足的部份,所以週一上班,我們並沒有覺得精神飽滿,反而覺得更累。所以休息並不是補償,而是停止不必要的身心消耗,就像寶劍4的圖像,唯有讓騎士的身體真正躺下,另一種精神生活才能被培養。偉特是一位天主教徒,所以當他在構思塔羅圖像時,都會含有宗教的精神意義,但就算我們沒有信仰某一個宗教,靈性生活需要每個人用心經營。很多人也會用「補償」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靈性生活,認為平常的生活太世俗,需要追求靈性事物來補償自己所缺。但休息與靈性生活都無法在補償中實踐,它們更需要我們放掉「補償」心理,我們沒有缺什麼,所以也不需要補足什麼,我們需要的只是靜靜的聆聽與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