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塔羅占卜:回到過去的魔法



占卜的人都是希望現在的困境在未來有所改變,所以期待可以透過占卜看到未來,未來是還未發生的事,所以可以有很多可能性,藉由占卜似乎就是在這些可能性中找到我想要的,並且從現在開始有所改變。有一部電影叫《咖啡冷掉之前》,這部電影是把想要改變現在困境的方法放在過去,利用回到過去來重新看到自己的現在。很多穿越劇演的都是改變過去而更動了現在,但這部電影有趣的是穿越無法改變現在,所以很多人就會思考,如果無法改變現在,回到過去的意義是什麼?


故事設定了有一家咖啡廳,這家咖啡廳裡有一個特別的位置,只要在那裡點一杯咖啡就可以回到過去的某個時光,但地點還是只能限定在咖啡廳,無法離開,而且要在那杯咖啡冷掉之前喝完回到現在。人對現在的生活會有各式各樣的遺憾,如果能夠回到過去,當然就是為了彌補那些遺憾,但如果彌補了,現在還是無法改變,你覺得彌補有用嗎?在電影裡就有一位照顧失智太太的先生,他是咖啡廳的常客,但從來沒有想過要回到過去,畢竟就算回去,太太的病情不會有改變,但最後他決定回去後,卻改變了他對生病太太的心情與感受。還有一位居酒屋老板娘,她的妹妹過世了,之前老板娘是離家出走,所以妺妺到咖啡廳來找姐姐時,她都躲起來避不見面,妺妹的過世讓她再也無法見到妹妹,所以決定回到過去。老板娘明明知道現在無法改變,但回到過去,在短短的相處時間,她還是一直提醒著妹妹哪天出門要小心,心急著想要讓妺妺記得,卻忘記了好好與妹妹聊聊。回到現在後,妹妹還是死了,所以回到過去這件事是不是沒有意義呢?


電影裡可以回到過去的咖啡廳,牆壁上貼滿了回憶。
所謂「遺憾」是在我們心中留下的不美好的記憶,而這記憶裡一定有著他人的存在,所以「遺憾」也是對某個對象的抱歉,但這個抱歉通常只有我有這種感受,因為遺憾通常與沒有說出來的話、沒有做出來的行為有關,所以對方通常不知道。如果這是只有我有的感受,所謂彌補遺憾其實也是改寫我的記憶,所以彌補未必要改變現在,只要能夠讓我的過去回憶不一樣,就達到了彌補的結果。但在現實中要做到這件事,我們必須找到記憶中的當事人,與對方重溫那時的場景,或者在談話中解開,但在電影中是用回到過去完成了這件事。

那些在故事中回到過去了的人,他們並沒有改變什麼,但他們卻對過去有了新的理解,發現所謂遺憾的過去,只是用我的方式解讀了事件而造成的結果,所以一直困擾著我的「對不起」,卻在過去與對方的對話中看到了不同的意義,所以在電影中回到過去都產生了重新理解事件的結果,而這種重新理解,雖然沒有改變現在,卻改變了每個人的未來。

塔羅占卜不需要外在的魔法,只要打開心靈,當心靈與圖像相遇時就會有神奇的魔法。

這部電影的故事與塔羅占卜所發揮的功能很類似,首先電影裡先點出了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個時間點,而回到過去的人是經過對過去的重新理解,在現在做了不同的抉擇,之後改變了未來。在塔羅占卜時,過去出現的那一張牌,其實就是打開我們對事件重新理解的可能性,對過去圖像的解讀,也就是重新為自己找到對事件新的觀點的開始,之後連續到現在與未來,藉由塔羅占卜所說的生命故事,就像咖啡廳的穿越無法改變現在,但因為對事件的重新理解而會改變我們在現在所做的決定。在電影裡是為了劇情,這些新的觀點都是藉由某個秘密被揭露而讓經歷的人恍然大悟。回到我們的內心,所謂的秘密揭露,也就是把以前不知道、沒想到、沒看到的事情讓它被看到、被知道,而塔羅占卜的每次抽牌都是在幫助我們揭開這些過去不曾認知到的秘密。

在電影裡「在咖啡冷掉之前」是一句魔法咒語,可以改變我們的過去,而每次的占卜解牌,也是魔法發生的時候,只要用心靈用心觀看圖像,可以改變我們的那句話就會在解牌中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