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榮格與小秘牌的人生劇場


我的塔羅文章,很多都在談論大秘牌,它有著太多有趣的故事與象徵,與人生有著多方面的連結,但塔羅牌裡與人生情境有直接連結的其實是小秘牌,偉特的40張小秘數字牌,繪出了人生處境,在這些圖像故事中,我們會看到人生劇場一幕幕的在上映,有些圖是我們每天都在經歷的事情;有些圖跟自己的生命情境太符合了,看了很焦慮;還有有些圖比真實人生更真實的描繪了生活。因為大秘牌的精彩象徵,這些小秘牌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被我寫出來,它們是如此的日常,與我們的生活如此接近,所以也很容易被忽略,但用異於日常的視野觀看它們,也可以啟發另類的生活智慧。

以往榮格心理學是從「夢」來探討人內在的原型動力的展現,並把夢視為原型的表演舞台,但夢是艱澀、難解的原型故事,很多人想嚐試接近但都知難而退。但每天在生活中發生的現實舞台,是我們最能懂的生活,有沒有可能在這個現實中,我們與自己的原型相遇?榮格心理學會從神話與童話故事中解讀原型展現的痕跡,也代表現實生活中的故事也都包覆了人的深層心理原型。但如果我們要把現實生活用深層的心理故事來解讀,先需要把它們從貧乏的日常語言,轉換為富含象徵的故事,這時候小秘圖像就成為最佳的轉換媒介,當我們把日常生活用小秘圖像來敘事時,這些故事就有可能成為展現深層心理動機的故事,並成為改變我們的力量。


前幾天我在社團上出了一道題給大家,逆位的杯4與杯7有哪些異同點?當我在解讀這兩張牌時,開始會把它們放進敘事裡想像他們的處境,也就是把它們視為兩則人生故事來觀看與思考這兩者有何不同?又何相似點?當這兩張逆位時,都有從目前處境出走的含意,也就是想要改變的行動。當我們因為對現況不滿而想要改變時,所謂的「不滿」,有時候是擁有很多但都不是我要的,有時候只是夢想了很多,最後發現什麼都沒有。這兩種狀況都能描述為對現狀的不滿,並想要進行改變,但最後呈現的改變方式及動機可能有所不同,這就是小秘牌裡杯4逆位與杯7逆位的時候會有的可能情境。

杯4牌裡的圖像,是一位坐在樹下,對自己已有的4個杯子都不滿意的年輕人,他的臉轉向杯子的另一邊,似乎不想與這些杯子產生關連。這裡的杯子可能都不是他選擇的,是家人、長輩、社會選給他用的認為最適合他的杯子,但這位年輕人怎麼看都無法喜歡上這些東西,所以他就坐在樹下,表情有所不滿,但他為何沒有離開?而只是坐著?或許他還不知道如何去別處尋找自己的杯子,他還沒有學會自立的功課,所以他只能等待,如果幸運,或許會出現還不錯的杯子讓他暫時使用,也有可能一直都是不甚滿意的選項。

而杯7裡的人比起坐在樹下的杯4的年輕人更為積極,他站著,讓自己積極想像出各種他想要的夢想,這些夢想並不真實(所以出現在雲層中),但他卻很投入在這些想像遊戲中。很多人會說做白日夢不切實際,但哪一種成就不是從白日夢開始?所以杯7是一場美夢,而美夢裡的物品都是我們想要的,比起杯4的年輕人,坐在一堆自己不想要的杯子中,杯7裡的人好像比較愉快,但不管愉快與不滿,這兩個人的共同點就是都無法使用眼前的杯子,一位是因為不喜歡,另一位是因為不是真的。

在人生路上我們與數千個偽裝的自己相遇。(榮格)
當這兩張牌逆位時,就會離開原來的位置,對杯4來說是終於不再被動的讓他人做選擇,而是自己起身去尋找,但這起身離開可以是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也可能是發現自己在選擇上的失望與無力。杯7是不再做白日夢,而是更務實的活在現實中,但活在現實也可能代表不再有做夢的能力,而是接受了現實的殘酷,又或者努力讓自己美夢成真。以杯4來說,當他開始要做選擇時,杯7的想像能力是必須的,有了想像能力才能創造自己要的未來及夢想,所以杯4的離開其實還需要經過後面幾張杯牌的歷練後才能學會自己做選擇;而杯7的離開就是在於能不能實踐美夢的能力,所以很他就有可能直接走向杯8、杯9的成功與美好。

小秘牌的數字結構與元素與它的圖像在解圖時都是重要的參考,這些數字才能幫我們補足單張故事裡的情節,讓圖像裡的人物有了更多展現自己的舞台與故事。當我們開始與這些小秘人物對話時,其實就是在走進更內在的自己,會與內在的原型動力不期而遇,而認出那些在生命中不斷被我投射到現實世界的內心戲小人物,認出這些人物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如何讓這些小人物能夠在我們的人生舞台中演出不一樣的情節,不再一直重覆同樣的人生戲碼,並給予自己改變的可能。

※ 【塔羅的奇幻旅程】即將推出「榮格與小秘牌」的人生劇場工作坊,歡迎大家一起來與自己的內心人物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