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偶然與必然的變奏?命運之輪好好玩

相遇到相愛的情侶,是在諸多的偶然中,因為個人的抉擇而成為之後的必然。

對占卜有興趣的人,相信都會對「命運」這樣的話題感到興趣。現代人都期待命運掌握在我們手中,所以傾向於相信一切都在於自己的選擇,沒有所謂的命定,但是人生路上卻有很多時候不管我們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現況,或者明明沒有任何預期,卻把我們帶到完全意想不到的結果的境遇,一旦我們遇到這種生命處境,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命定論的想法,會自然而然的浮現,但一切的發生到底是偶然還是命定使然?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講到命定,當然就無法避開「預言」,有預言的存在,我們才會認知到命運已有安排的想法,所以自古以來天文地理都被應用為預測未來的管道,我們認為只要能夠預測,似乎就可以防範各種災難的發生。但如果觀看各種有關預言的神話,就會發現通常都是抵抗預言的行為讓預言成真,最有名的故事莫過於「伊迪帕斯」神話。話說伊迪帕斯出生時,他的父親也是一國的國王得到了一則預言說此男孩未來會殺父娶母,聽到預言的父親害怕預言成真,就派人把男孩帶去森林裡殺死,當然男孩沒有死,被好心的殺手送去另一個國家收養為王子。等這王子長大,也從神廟裡得到神的預言,也就是他會殺父娶母,聽到預言的王子害怕預言成真,就從自己的王國逃走,之後就到了親生父母的領土,之後的故事就是預言成真。在這故事裡有兩次人對預言的抵抗,一次是父親、另一次是兒子,而每一次的抵抗卻都像命運般的把事件引導到原來要發生的情境,所以從結果來看,是人的抵抗才讓預言成真,那神的預言裡有沒有預見人的抵抗呢?如果預見了人的抵抗,人到底有沒有自由?我們認為的自由的選擇也都是被命定好的嗎?

讓無意識成為意識,它會命運般引導我們的人生。(榮格)

如果看希臘神話,神並不一定什麼都知道,希臘的神更像淘氣、愛搗蛋的小孩,他們會捉弄人的命運,所以「殺父娶母」的預言也可能是神對人設下的一次小圈套與遊戲,是神想要看著人如何應對「預言」的一次試驗。但如果它是試驗,為何人能夠讓它成真?預言能夠成真不外乎是人相信預言的真實性,所以面對預言時,認為無法改變所以全然接納結果,另一種是像伊迪帕斯裡的人,也相信預言的真實性,只是不想要讓它成真,所以會反抗、會想盡辦法阻止,但在這些抉擇裡,重要的還是在「相信」,一旦信了,不管我們是多麼想要抗拒它不是真,它還是真的。有一部叫「毒鑰」的電影,明明只要人不相信巫毒的黑魔法,魔法就無法成真,但人一旦開始想要不相信,就代表無意識裡我們已經開始相信它的存在(所有的不信是對的否定,所以先要有信才能否定),所以表面上一直說不相信的人,最後還是死於黑魔法。如果從榮格的角度看反抗讓預言成真的事,這或許就是人的意識與無意識的對抗,想要用意識的拒絕來否定無意識的「已然在」的存在,並且抵抗意識與無意識的個體化的歷程,最後只能為個體帶來悲劇的結果。

現實中大部份人不會有神的預言,但也會有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體驗,這並不是預言式的向著未來的命定,更像是回顧過去時所領悟的向著過去的必然。有一部美劇在談在大都市失去小孩與先生的䕶士,在她最失意時看到一則在偏遠的鄉下徵護士的廣告,她想要離開傷心的都市,所以就決定到鄉下去就職,這次決定雖然讓她在無法適應的鄉村生活吃盡苦頭,但也讓她有機會再次愛上一個人,並重新開始新的人生。女生認為她來到鄉下與男人相遇就像命運的安排,但男人說是女人的選擇才會讓這一切發生,不是命運,但女人回說在她選擇來這鄉下之前,如果沒看到徵人廣告就不會有這樣的決定,所以這還是命運的安排。看到兩人的對話,反而讓我想到所謂的命運是「偶然+選擇」的結果。

塔羅牌裡的命運之輪,它的輪子不停轉動,也是在探究偶然與必然的的運作道理。

所有讓我們覺得「冥冥中自有安排」的事件,通常都是在事情過後回想過去時的感受,也就是所謂命運的指引在經歷當時未必知道,而是在回想過去時,從結果看回原因的時候會有的意義。兩個陌生人的相遇到相愛的過程,最容易讓我們感受到命運的牽引。但如果不談命定,當時的選擇卻都是一種偶然,一次偶然的錯過火車、一次偶然的遺失錢包、一次偶然參加的聚會、一次偶然走進去的餐廳......這些出現的剎那的偶然,被我們選擇後,之發生的事件如果對我們的生命有了重要改變,這些偶然就成為了生命當中的必然,是讓一切事件能夠發生的必然的原因。而且這些偶然通常也會脫離我們的常規,也就是因為暫時的脫離,才有可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改變,就像離開大都市的決定、不曾參加過的聚會、不曾做過的小冒險....如果我們相信向著未來的預言,就會以等待的態度,等著已為我準備好的未來;但如果命運是偶然+選擇的結果,也就是需要我們的主動創造,生命中一定有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情境,但那些情境卻是每個人自己由生命中的偶然與主動的選擇而導向的結果。

現代人想要自己掌握人生,所以抗拒算命或未來預言是可以理解的,無助時,對求神問卜還是有點顧忌,總覺得自己不夠理性與自主。但如果我們應用塔羅敘事,它所給予的答案並不是未來預言,而是給予我們發生什麼事的故事展開,在這展開中,我們為無意識打開一道門,讓無意識來引導意識的道路,並把日常的必然轉變為短暫的偶然,給予自己可以做出與以往不一樣的選擇的機會。所有的偶發事件在我們做出選擇的那一刻才會成為必然的偶然,但如果不先讓自己走出自我的盲點,打開日常的框架,讓自己的視野開闊,就不可能在日常中做出跳脫常規的選擇。所以命運當然不是已命定的結果,而是意識與無意識的個體化歷程,為無意識打開窗的選擇,可以創造如命運的安排一樣不可思議的人生,而所謂的「塔羅敘事」為每一個想要決定自己的未來的現代人,不談未來的預言,而是幫助我們觀看可以改變未來的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