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薛丁革的貓與塔羅占卜:做自己,就是走向未知的未來

 

有一個叫「薛丁革的貓」的思想實驗,雖然這物理學家薛丁革為了說明物理理論裡的問題而提出來的論証,但把它應用在生活世界,也會幫助我們用有趣的角度重新思考偶然與命定的問題,而我也很喜歡把這個實驗拿來說明在塔羅抽牌時出現很多大秘牌的生命處境。

簡單來說,薛丁革的貓講的是生與死兩種狀態的疊加可能性,如果在一個箱子裡放了劇毒與一隻貓,毒會將貓慢慢殺死,但在箱子裡的貓何時真正死亡,在箱子外的人無法確定,唯有打開箱子才能知道貓的生與死,所以在沒有開箱之前,這隻貓是活的、也是死的,生與死在這箱子裡成為可同時存在的狀態。不知為何,第一次聽到薛丁革的貓的故事時,我就被它深深吸引,它就像人在生命抉擇前所經歷的衝突與矛盾,如果箱子裡裝滿了未來的可能性,也只有我們打開箱子的那一刻,只是可能性的未來才有可能成為事實。 

很多電影把人生比喻為作者寫出來的作品,而人只是在已寫好的腳本中演出,一但把人生思考為我們是被寫出來的角色,人的自由意志與抉擇似乎都失去了它的能力。就像在伊甸園偷吃禁果的亞當與夏娃,我們也可以說,不管他們有沒有偷吃禁果,上帝或者早已有了這兩種故事的結局,沒偷吃就持續開心的生活在伊甸園,有偷出就被逐出去,但在這麼多可能的結局,人到底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似乎也不是上帝能夠知道的,神唯有在人做出抉擇後,再安排出後續的故事,所以人的自由意志與抉擇並沒有全然失去,但只有在抉擇中才能被展現,如果是這樣,真正屬於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就是不斷要作出抉擇的人生?如果只是順路走向已安排好的路,我的人生也就代表是別人寫好的腳本。

生命就像薛丁革的箱子,各種未來的可能都同時疊加在一起
生命就像薛丁革的箱子,各種未來的可能性都同時疊加在一起

人生的每個時刻都可以是十字路口,每天起床是否要做同一件事?是否要走向同一條路?是否要到達同樣的目標?都可以是一種選擇,只是安於現狀的我們,會理所當然的做著同樣的一件事,並認為生命似乎就已有了不可改變的安排。這種用習慣綁住自己的生活,可以用惡魔牌來表達,雖不是全然的喜歡,但似乎滿足了可以安於現狀的安全感,這時,人生也像惡魔牌裡的鎖鏈,是清楚的綁在一條線上的道路。在惡魔牌裡的人是被惡魔左右的人偶,所以就不可能擁有個人的自由意志。一旦我們想要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異於現狀的抉擇就需要出現,但改變後的未知,總是讓人害怕而讓我們退縮。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可能是走在惡魔鎖鏈上的路,並認為生與死是如此的明確,但哪一天,當我們開始對現有人生懷疑時,就會站在十字路口,這時,改變的可能才能出現在眼前,雖然因為多條道路的出現而讓我們感到困惑與迷茫,但未來的未知,反而讓我們成為自己的主人,並做出個人的抉擇。 所以我覺人生就像薛丁革的箱子,只是這箱子只有在我們死亡的那一刻才能打開,在那之前,我們會走向哪裡?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各種可能疊加在一起。

塔羅占卜中,大秘牌代表的是看待事情的態度與意義,按一般常理,我們對一件事會保有一種觀點,並從這觀點進行對事件的評價,但塔羅抽牌時,就有可能同時出現2~3張大秘牌,就代表我對事件有著2~3種的不同立場與看法。這時,就代表我們正對 一個事件有著多種矛盾立場,就像薛丁革的箱子,各種可能性疊加在一起。如果我想要工作期間回學校讀書,這是一次十字路口的決定,而學校讀書這件事,在下決定之前,我一定會有各種版本的未來想像,例如:念完工作就可以調薪(星星);或念書期間時間壓力大,顧不好生活(逆位節制);或繳學費造成經濟困擾,無法享受原有的生活品質(逆位皇后)這些可能性都是因為我們站在不同的立場看待念書這件事而產生的不同版本的故事,雖然念書這件事看起來是同一件事,但因為不同立場的思考會出現多條故事線。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很多人怕自己做錯決定而猶豫不決,但所謂做錯決定,是認為有一個對的命運的存在,只要選對了,從此我們的人生就不用煩惱。但真實人生似乎不是如此,人生路上永遠都有各種交叉路口,而且每天發生的平凡如常又偶然的事件,有可能因為我的抉擇而變成生命中的必然,也就成為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或命定的結果。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選擇了星星牌的立場,我們就會看向學習後可以加薪的結果,所以不管學習多辛苦,還是會鼓勵自己向前走,並完成學業;但如果選擇的是逆位皇后的態度,就會覺得人生好苦,不時就會抱怨念書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變差了,並懷疑這樣的決定是否值得,所以有可能中途放棄,或者一開始就不選擇走這條路。同樣的念書的決定,一念之間、一種觀點的轉變,就可能從荊棘路換為讓人愉悅的平坦大道,而這種轉變不是因為事件改變,只是故事主角改變了立場並做出了不一樣的抉擇,最後故事就有了新的開展。

當我們回顧人生,就會有種一切似乎都是命運的安排的了然,但看向未來,一切的開展在於我們在這一刻做什麼樣的決定而改變。所以命定是看向過去時的理解,看向未來,一切都只是可能性,唯有做出抉擇才可能成為必然。所以塔羅占卜,並不是給予未來預言,而只是用圖像講出各種可能的故事,至於最後故事會走向什麼樣的方向,就看每一個人最後做出了什麼樣的抉擇。人生或許不是一條清楚的道路,它更像薛丁革的箱子,是多條道路重疊在一起,而每次的抉擇,也不一定是讓道路變得更清楚,而是讓新的可能性不斷產生,這才是創造性的生命歷程,因為我的抉擇,而創造出了與他人不一樣的故事。抉擇從未來的未知來觀看,會讓人感到害怕與抗拒,但如果唯有這刻,我們才能成為自己的主人,每一次的抉擇反而會變成成為自己的美好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