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節制牌:空杯與滿杯的連想

 

自從開始了podcast的節目,寫文章的時間變少了,無法像以前一樣,每週都能完成一篇,除了錄音,今年我的生活時間也有了幾年來最大的改變,本來只以研究與教學為主,工作時間彈性的生活,因緣際會再次回到了職場,大部份的時間,已不是我能自由調配的時間,也因為如此,很難靜下來寫一篇文章,但也同時讓我體悟到「節制」牌的深刻智慧。


節制牌最容易連想的是「平衡」這件事,天使手上兩個杯子裡的水相互調整,並達到平衡。但我們都可能忽略了,能夠做到像天使一樣的倒水的動作,必須要有一個前提,也就是手上有一個滿杯與空杯。「滿」與「空」是兩種極端狀態,這兩種極端的相互調節才是節制的真正意涵。以談戀愛為例,如果在前次戀愛中,認為自己是無所保留的付出而受傷,所以在下次戀愛時,就變得較為被動,懂得保護自己,待對方也有付出時才有行動,這樣的結果,似乎代表我們有所成長,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但這種情況,我們並沒有一滿一空的兩個杯子,而只是從一個滿水的杯子,把水倒出,讓原來的杯子空了一些,但也無法再讓水滿回來。所以所謂讓自己學乖的戀愛,也並沒有讓我們真正感到滿意或快樂。

所謂付出中受傷,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想把水倒進對方已滿的水杯,也就是認為對方的杯子沒有水了,所以需要用我的水來填滿,但因為這是誤認,所以我倒進去的水,卻會從對方的水杯旁邊流出去,就會給我們好心沒有被接納的被拒絕的感受。相反地,也有人在戀愛中以為自己的杯子是滿杯,想要把水倒給對方,但其實杯子是空的,所以反而不斷索取對方的水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付出很多,卻被對方認為沒有付出愛而感到受傷。能夠認出哪個杯子是空的、哪個杯子是滿的,才是學習節制牌的智慧的第一步。

在職場上,也會遇到很多人很努力工作與精進,卻不知道自己的杯子已滿,如果不把水倒出來,就無法再裝進新的水,這時,工作上的實踐就像一個空杯,把所學好好運用出來,就是把滿水倒出來放進空杯,這時所有的學習才會轉化為對自己有幫助的活水。不然只是不斷學習卻沒有學以致用,那就像一直在滿杯的水中倒水,沒有任何益處。也有人認為自己已是滿杯,不願聽別人的建議,卻不知自己的空杯在工作上都做不出實際的作為,並認為是他人不配合才會讓事情無法順利前進。職場上沒能認出自己的空杯與滿杯的人,就很容易產生倦怠或遇到瓶頸。

如果從武功的修練來比喻,沒有學武之前是空杯,但學過武後原來的杯子滿了,這時唯有為自己創造出另一個空杯,修練才能持續前進,而空杯的創造就是需要回到世間,把修練的武功實際在生活中運用,並從實踐中讓所有的學習真正成為轉化自己的智慧,而不只是背公式、或紙上談兵。回到一開始所舉的談戀愛的例子,從付出的受傷中把自己收回,並沒有為自己創造出空杯,而只是從原有的滿杯倒出一些水而已。付出會帶來受傷的感受,因為我們想看到倒進另一個杯子裡的水也能被填滿,我的倒水作為才沒有被浪費,但節制牌裡讓天使可以源源不絕的把水倒進空杯,是因為空杯永遠都填不滿,同樣地,滿杯的水也永遠不會乾沽,也就是付出不為對方的回應或感謝而實踐,才不會因為沒有看到成果而失望,沒有失望,杯子才能一直有流動水的溢出。


回到職場後,在錄音、教學、研究與工作中,一開始忙的喘不過去,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減少外務。但有天看著節制牌,忽然想到或許我的匆忙與焦慮,來自於認為自己只有一個杯子,所以也只能容納一定量的水,但如果我的另一隻手上有一個空杯又會如何呢?是否可以把已滿的水倒進空杯?也能找回節制的平靜與安定?生活中的匆忙未必是時間不夠用,而是因為心急,心跑在身體的前面,明明要完成眼前的事,卻開始在擔心下面的事來不及進行而造成的身心不一的焦噪。一旦把心找回來,讓身與心一起做事,雖然事情還是很多,也需要適當的調整工作量,但在忙碌的時程中,還是能找回悠遊的態度,最後會發現,事情也都能在預估的時程內完成,這時微笑才能再次回到臉上。

如果每天你也在匆忙中度過,或許可以看一下節制牌的水杯,可以提醒自己如何好好運用手上的兩個杯子。如果你在職場遇到了前進的熱情與瓶頸,也可以看看制牌,思考是否自己的杯子都是空的,所以無法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是否需要先從學習中填滿自己的杯子?如果你在戀愛中退縮與受傷,也可以看著節制牌想一想,我的退縮與受傷,是否是讓自己拿著一滿一空的杯子?還是為了保護自己,只是讓滿杯變成不那麼滿的杯子?跟這些圖像進行對話與思考,會讓你聽到意想不到的答案與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