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失去的是「愛」還是「愛的人」?力量牌的愛情功課

 

在愛情中,我們都害怕失去對方,所以不管是對愛的口頭承諾,還是愛的行動,都在確定愛的對象對我的「愛」,以及這個愛的存在能夠永恆,但人世間的悲劇常常就是愛還在,但愛的人已經不在,「愛」與「愛人」常常被我們認為是兩個需要同行的一件事,但仔細探究,愛與愛的對象雖有可能二者合一,但在生命中,如果我們只看向愛人,就會專注在失去愛的傷痛,唯有看向愛,在失去中才能讓我們變得堅強。

在愛的關係中,「為你好」成為一種禁錮他人的金箍咒,我們不希望所愛的人承受苦痛,看著他們受苦,我們的心也不好受,所以很努力為對方排除可能有的障礙,甚至苦口婆心的阻止對方去完成某些事,並會很理所當然的說著這都是「為你好」、或者「為了我們」。在情感關係,「為你好」這種說詞,開始於我對自己無法承擔失去的防範,例如:小孩想要一個人遊歷世界,或者情人想與前任維持友誼關係等等,這類事情並不一定會發生所擔憂的結果,但只要是看到一丁點會有不好的事情會發生的預感,「為你好」就成了阻止對方的美好藉口,但為你好而讓你不要這麼做,有沒有可能是為了讓自己不要面對失去愛人的痛苦?所以為你好的背後真正的意圖,其實是為了我?

喜歡與不喜歡我們完全無法掌控,就是因為無法掌控,會努力用各種方式防範不喜歡的狀況不要發生,所以在「為你好」的背後展現的是我無法面對失去的脆弱。曾經看過電影裡就有一段情節,男主的癌症已到了無法用傳統方法可治療的地步,而他也決定不再治療,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好好相處,但太太知道先生這樣的決定非常生氣,並認為先生的決定是對家人的背叛,是想要遺棄家人,並沒有要為家人努力,所以先生是自私的,並說著「為了我們」請先生持續接受實驗性藥物治療。從生死的處境來看,留下來的人是承擔傷痛的人,當然有理由要求對方不要那麼容易放棄,但因為害怕失去而要求所愛的人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是否也失去了「愛」的意義?

古往今來推崇愛的偉大,是因為人唯有在愛當中才能克服自我的渺小與自私,願意為愛的人跨越自身的痛苦,努力想要安撫他人的苦痛,但也有很多時候我們是以愛之名,讓他人為我的自私與脆弱負責,並期待他人可以為我解除不安與害怕,這時候,我們把愛與愛的對象視為是共同的一件事,並只看向我現在愛的人。在偉特塔羅牌裡的戀人與惡魔,分別展現了愛與愛的對象如何相互存在的生命狀態,在戀人的圖像裡,兩個男女自在的站在自己的位置,但卻沒有失去向著對方的情感,在這裡愛與愛的對象是自在地流動;惡魔圖像裡的兩個人是用鐵鍊鎖住,代表愛與愛的對象需要約束在一起,最後我們就會用各種言行限制對方的生活。

但除了戀人與惡魔之外,VIII的力量牌也能很好的表達愛與愛人的微妙關係。力量牌表達的是脆弱與強大如何相互找到和諧共處的狀態,雖然獅子的力量可壓過少女,但圖像中少女成為主導的人物,她的強大來自於向著獅子的謙卑與服從,但也來自於獅子給她的回應,也就是失去了獅子,少女只會是一位脆弱的少女,並且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如果我們把獅子象徵為愛,人對愛的開放與順從,給了我們比自身更強大的力量,並讓我們願意走出自己,看到他人的痛苦,並為關懷他人而努力;如果我們把獅子誤認為是愛的對象,就會想要緊緊掌控對方的行為,期待獅子一直停留在我們身邊,成為我們的力量與支持。古人的詩都曾流露出愛的永恆,但很多人把這種愛視為是與愛人同在的永恆,並在愛情中承受著不必要的不安、害怕與失去的挫折。唯有我們看向「愛」本身,不管愛的人的離開或到來,我們才能為愛的人成為像力量牌的少女一樣,展現著勇猛的獅子的強大,並能真正為愛的人打開讓對方快樂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