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土星的限制與世界牌的圓滿

今天來談談占星與塔羅牌,這兩種神秘學來自於西方,所以兩者有著互相對應與聯結的關係。一般人所認識的占星以12星座為多,但在占星學上,影響著宇宙秩序與動向的反而是行星,不管是12星座還是行星,都可以對應到塔羅的大秘牌,每張大秘牌的能量也可以從占星學中更深入理解。

「土星」在占星學上有著壓抑、收縮、不幸、限制、冷漠、困難、緩慢、責任、組織、結構、節儉、悲觀、保守等的意義,所以也被很多人看作是凶星。但對應到塔羅牌卻是21號的「世界」牌,「世界」是大秘牌的最後一張,象徵著大秘旅程的完成、成功、旅行、圓滿等,是一張充滿正向能量的牌,但為何會對應到占星學中的「土星」呢?

傳統塔羅牌裡的「世界」,圖像裡是一個女人在圍繞身邊的花圈中跳舞。如果塔羅大秘牌是一趟認識自己的旅程,這趟旅程最後會在「世界」牌完成,那到底什麼是「認識自己」的完成呢?是不是就是了解自己的有限性,但在有限中我們努力成長、突破自己的極限?如果是這樣的話,「世界」牌裡的圓型花圈就是給我們的有限,也是土星所代表的限制與收縮。

從某個角度來說,有限是美好的,就像生命,我們知道終有一天會死亡,所以活出的每一天變得很珍貴,我們也會努力珍惜。如果每個人都能永生,今天跟明天會有什麼差別呢?人都活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中,但我們常常會遺忘這樣的事實,所以就會有人無限制的浪費地球資源、無限制的擴張自己的影響力,也會無限制的想要擁有更多。「世界」牌的完成不只是美好,在美好的背後是對有限生命的真實接納,並且在限制中綻放出最美麗的生命。就像圖像裡的女人,盡情在花圈中跳出自己的舞蹈。花圈是限制、也是祝褔,在有限中,我們的生命才有完成的可能。

P.S. 如果在你的生命中,遇到了有如土星一樣限制著你、讓事情變得困難與緩慢的人事物,請你把這些想成「世界」牌,告訴自己,他們是要我們圓滿自己生命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