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圖像的力量--塔羅占卜的魅力

在這麼多占卜方法中,為何塔羅牌占卜會廣為人使用與學習呢?它的魅力到底在哪裡?我想這跟它是一種圖像占卜有關,就算不懂藝術的人,在看到某些繪畫時,雖然無所判斷它是不是好的藝術品,但心裡會產生情感:悲傷、懷舊、快樂、希望......我們會從圖像裡感受到直覺式的情感傳染,這些也是為何有些攝影作品會讓我們有感覺的原因。

塔羅占卜的特色就是圖像解牌,就算今天沒有學過塔羅牌的人,看到任何一種塔羅牌的圖像,都會觸動直覺式的「感覺」,剛開始或許只能說出喜歡或不喜歡,沈澱一下,就能表達出圖像裡呈現了什麼樣的能量。

我個人並不建議在學習塔羅牌時背牌意,那些搭配在紙卡上出現的多種字詞,雖然是認識圖像的重要參考,但在占卜解牌時,並不一定都適用。學習塔羅牌,是在換醒或熟練個人的直覺能力,人類用圖像傳達情感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如果我們失去了語言,或許更能從圖像中與另一個人直接有情感上的交流。

當你拿起一張塔羅牌,在翻開這張牌的牌意以前,可以先看一下圖,感受一下牌裡的圖像給你什麼樣的感受,不要忽略內心裡一閃而過的任何感覺,那些都是來自於你的直覺的「靈感」。在觀察完圖像後,再翻開手邊的書,看看書裡怎麼說,有時候你會很訝異自己的解圖能力,在長期的練習後,任何一種圖像來到你面前,你都會開始清楚聽到從你的直覺發出來的聲音。

現在請大家來試一下,請你仔細看著下面的圖像,它到底在傳達什麼樣的情感與能量呢?

(答案:這張牌是大秘牌裡的「月亮」,我使用的是Shadowscapes tarot。圖像裡的女人摘下了面具,看著它,可能在驚訝,這就是我嗎?開始思考真實的我是誰?是什麼?等問題。一隻手用繃帶綁著愛心,似乎是不想被自己的情感(心)干擾,想要冷靜的觀察自己。整個背景散發著魔幻的氛圍,有點陰暗,又有點迷人(還有精靈),月亮牌也代表往個人的夢境、幻想探索的牌。整個圖像有種淡淡的憂傷,但也有迷人的亮光,這是一張要我們好好跟自己相處,觀看自己、接納自己的一切 ,面對自己的黑暗與陰影的牌。當然,探索自己的內在,也會帶來不安與害怕。所以這張牌的牌意大概指出:不安 、害怕、探索夢境、幻相、夢境靈感、失去方向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