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塔羅占卜是「職業」還是「專業」?




在台灣,只要是跟占卜術數有關,通常進不了什麼專業領域,塔羅占卜也有同樣的命運,為何社會明明需要占卜,但對占卜的印象或品價會這麼低呢?這可能是「專業」與「職業」長期混淆的結果。

專業與職業有何不同呢?專業是需要長時間的學習與練習才能完成的知識或技能;職業是一份工作,我們可以透過職業賺錢、追求成就感與社會地位。專業跟職業有時候是重疊的,這種職業當然在社會上有著較高的評價,例如後面有「師」的職業多半伴隨著專業領域。有些職業是較一般性的,只要學習一段時間,大部份人都可以完成。有些人是先有專業再透過專業找到職業;有些人是先有職業,再從職業中學習成為專業人士。

專業跟職業還有「內在化」的差別,任何專業,都必須把自己所學內在化,成為一種思考方式或生活方法,這樣專業才能真正成為專業。我也看過一些所謂的專業人士,只把專業當作職業,所以他的專業沒有深入,他的專業只停留在符合職業的要求。而有些人本來從事的是一般性的職業,但在職業中把自己所做、所學認真投入,內在到自己的生活,最後也就成為專業人士。大部份我們所見的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都有把自己所做「內在化」的特質,不管那是專業還是職業。

那塔羅占卜到底是職業還是專業呢?依我的見解,任何占卜都應該專業先於職業,也就是先要成為專業人士,才去思考如何把它轉換成職業。我見過很多人花了很貴的學費去學占卜術數,是為了開業對外營業,所以覺得學費貴也值得。但職業先於專業時,進行占卜的方法很容易會商業導向,以如何賺取更多錢為考量,反而少了專業的磨練及培養。有些人才懂了一點基礎,就開始打著大師名號,收取高額費用進行占卜,而占卜行業又沒有專業認証,一般人更是無從識別,這也是占卜數術一直被專業人士垢病的原因。當然我也見過很多專業的占卜師,他們有很深的專業素養,占卜的專業含融到他的生命,成為他的生命哲學。

這幾年塔羅占卜變得很流行,也讓我開始憂慮,會不會有一些人一開始就希望以占卜來職業?我也質疑有些昂貴的塔羅課程,是要培養專業的占卜師?還是培養能職業的占卜師?依我個人經驗,少說要鑽研好幾年的占卜,才能慢慢把專業吸收內在化,進入專業領域。但可以職業的占卜師,或許上過幾次課程就可以了。職業重視的是方法,只要方法學會了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專業重視的是方法背後的含養。這之間的差別,我想大家也都會了解。

塔羅占卜當然是專業,也可以是職業,但塔羅占卜並不是一般性的職業,來求問的人,通常都面臨著人生的苦惱或焦慮,不管你願不願意,占卜師每天都會直接面對一個人生命中最核心的存在問題,所以專業的占卜師會慢慢理解,只有學習塔羅牌不足成為專業的占卜師,並且開始學習諮商、心理輔導或提昇其他的人文知識與素養。如果占卜沒有深深含融到一個占卜師的生命,那種占卜只有外在沒有精神。如果你選擇學習塔羅占卜,請記得,這是與自己的生命、與他人的生命有著深入連結與衝擊的專業,它不是技巧、也不是方法,它是一種生命哲學、也是一種生命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