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什麼是「靈性」?

「身心靈」這個詞在網路上司空見慣,塔羅牌也常常與身心靈在一起,但在教導身心靈牌陣時,學生常常會問我什麼是「靈」?這真是一個不好回答的問題,靈性可以從各種不同的學術領域去探討,但今我試著從生活面向來解釋。

很多人家裡都養寵物,並且常常說:寵物真有靈性,說這句話的人,我在猜他的意思是寵物能夠懂人的話或心情。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靈性」代表可以理解他人的情感與話語。動物懂人的層次是有限的,而人跟人的溝通就會複雜很多。我們常常覺得聽得懂語言就能夠溝通,但人際關係的溝通常常超過語言的範圍,還包含了肢體、表情、語氣、情感、同理......這一切在聽者面前與語言融合,我們才會真正懂或理解對方要表達什麼。所以對我來說,做為一個能夠溝通的人不只是IQ與EQ的問題,也需要有能夠感受他人情感的同理與愛心。

能夠感受他人的快樂、痛苦、傷心,我認為就是靈性的一種體現,最近發生的割喉案,或者其他社會案件,發現這些犯案者是透過傷害別人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他們只有感受到自己的需求與痛苦,完全無法體會他們的行為帶給他人的傷痛。人都有本能反應,痛了會叫、會哭,肚子餓就找東西吃,心情不好就想要發洩。本能反應是站在個人的感受上做出來的一種行為,但靈性會把個人擴展的更大,不是只有我,還會把他人包含在裡面。所以有靈性的人,就算身上有病痛、貧窮,還會努力幫助別人;在意外現場會不顧自己的生命救助他人;有靈性的人為了更多人的安全會犧牲自己的生命,體現出大愛精神或無私精神。

平常我們不會遇到需要犧牲生命的抉擇,但每天我們都與他人一起生活、共處,為他人多一點考量,就是在展現我們的靈性。想到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有靈性的人會愛惜資源做環保;想到大家的健康,有靈性的人不會做出黑心商品;想到每個人的安全,有靈性的人不會偷工減料.......。一個失去靈性的社會,人為了自己好而理所當然的踩踏他人。古人說的「良心」其實就是發自於靈性,有了靈性,就算我想隨心所欲,但我們不會遺忘他人的存在,不會把自己的幸褔建構在他人的痛苦上。

每個人都有靈性,但它被成長過程中習得的習慣、創傷、性格與價值觀等包圍,需要我們耐心的把靈性揭露出來。就像佛教說的每個人心中有佛性,而覺者就是覺悟到自己的佛性的人。塔羅大秘牌從「愚者」開始展開旅程,這也是尋找靈性的一個歷程,經過了各種困境與學習,愚者在大秘牌的最後一張進入了「世界」,在那裡愚者脫掉世俗的衣服與包袱、在一個代表圓滿的圓型中快樂的跳舞。每個人的靈性是快樂、幸褔、自由的,學習塔羅牌,也是讓自己更接近靈性的一個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