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女祭司」的宗教象徵


當偉特爵士與潘密拉一起在1910年出版「偉特塔羅牌」,在同年偉特出版了《The Pictorial Key to the Tarot》一書,詳細說明偉特塔羅牌圖像的意義與牌意。只可惜這本原籍在台灣一直沒有很好的翻譯版,因已過了版權年限,這本書已可以在網路下載到免費的電子書,如果想要深入研究偉特塔羅牌,這本書當然非看不可。

在此書裡,被偉特封為大秘牌中最高、最神聖的牌為「女祭司」,這也為何在女祭司牌中出現那麼多猶太教象徵的原因。19世紀的「金色黎明會」給予現代塔羅牌最大的轉變,就是把猶太教神秘主義的卡巴拉教誨與塔羅牌的圖像與牌意結合,賦於塔羅牌比以往更為神秘與宗教式的象徵與意義。身為協會會員的偉特,把象徵猶太教的聖殿與托拉經典呈現在女祭司的圖像,可見當時的偉特與潘密拉對這張牌有著別於過去,想要賦於宗教與精神層次的神聖意涵。

「女祭司」圖像中的兩個寫著B跟J的柱子,是聖經裡描述有關所羅門王建蓋猶太聖殿時出現的兩個入口處的柱子。舊約聖經的列王記(上)就詳細描述了這座聖殿的宏偉建築結構,其中第7章第21節寫著:「他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頭、右邊立一根、起名叫雅斤.左邊立一根、起名叫波阿斯。」雅斤指縮寫的J,代表JACHIN,意思為"He shell establish" (他建蓋)。波阿斯是指縮寫B,代表BOAZ,意思是"In it is strength"(依著力量)。在偉特大秘牌中,也有其他圖像的背景畫著柱子,但只有女祭司牌,寫著B跟J,明確表明女祭司坐在聖殿中。聖殿雖在公元70年羅馬人侵略耶路薩冷的時候被毀,但他依然還是猶太教最神聖的象徵之一。

另外女祭司身後布簾上的石榴,也出自於聖殿柱子間的裝飾(7章20節),而女祭司手上拿著猶太教的經典托拉卷軸,讓她成為坐在最神聖的聖殿中,給予我們精神教導的最高祭司。為何偉特牌會這麼看重「女祭司」呢?畢竟5號牌的「教皇」也象徵著宗教的教誨。或許這跟當時他們在研究的神秘學有關。傳統宗教的領導者都是男性,但神秘學反而重視女性力量對靈性修行的重要性,並且認為男性是理性、二元對立的能量,而女性可以把二融合為一,有著世界萬物的整合能量。所以在偉特牌中,如果5號的「教皇」呈現的是宗教在世卻世界中的傳統與儀式,「女祭司」是人與神聖者直接面對的宗教經驗的神聖面。這是個人的靈性經驗,需要的不只是學習而更需要對信仰的堅定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