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吊人」--做自己的堅持與勇氣


社群網路的興盛,很容易形成各種潮流,不管在政治、時事、時尚或意識形態與觀念,一些有影響力的人的發言,就會成為很多人按著讚跟著走的流行教主。大家覺得跟流行才是跟的上時代,但很少人會思考,在跟著流行走的背後,其實是失去了做自己的能力。

哲學家海德格說認為跟著流行也就是讓他人為我們做決定,主流價值未必就代表是我的價值,他曾說:「『他們』悄悄地為我們解除了自己做決定的「壓力」,這個過程其實都被『他們』隱藏起來。究竟是誰做的決定,這完全是個謎。我們被『無名氏』牽著鼻子走,從來沒有真的自己做過選擇。我們在虛假之中越陷越深。這個過程是可以扭轉的。只要我們將迷失在「他們之中的自己找回來。但找回來的一定得是那個我們在虛假之中迷失的自己。」

在大秘牌中 「愚者」有著做自己的傻氣,所以就算前面是懸崖還是仰著頭往前走,但要堅持做自己,不只需要傻氣,更需要勇氣,勇於立在與他人不同的位置,不被流行牽著走的傲氣,這就是「吊人」牌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但成為一個「吊人」,你有可能被別人討厭、不被別人接納、也可能會被視為瘋子,這時候,你一定想走回過去安全的環境,只要說著跟別人一樣的話、認同一樣的事物,人生會變得很簡單,但你要一個簡單不快樂的人生,還是充滿挑戰快樂的做自己呢?

記得《海賊王》(航海王)的故事裡,加入草帽海賊團的主角們,都把自己的夢想置於死亡之上的覺悟,為了追求夢想,就算死了也不足惜。這些人一再的做出驚人之舉,超越他們的極限,因為比起死亡他們更怕失去自己,在死亡前無所畏懼。所以在「吊人」牌之後,緊接著「死神」就出現了,似乎在告訴我們,為了做自己,我們有多少覺悟?為了追求自己要的人生,有沒有做好捨棄過去生命的決定?如果連死都不怕時,還有什麼阻擋我們去活出自己的人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