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太陽牌」--放下擔憂與害怕


很多身心靈課程都在推動「心的寧靜」,從內心開始靜下來,才能找得到真正的身心平和。很多人懂得寧靜的力量,所以為自己找到不受干擾的空間,讓自己靜下來。但離開了寧靜空間,我們的心又會開始浮動、焦噪與不安,要讓內心寧似乎有著遙遠的距離。

內心的紛擾來自於「想太多」,而奧修大師曾說:「人一旦恐懼就會開始思考」。也就是說,想太多的人有很多害怕與擔憂。這些恐懼未必來自於生存的威脅,更多時候是存在的不安感,例如:害怕自己做的不好、害怕別人不認同、害怕親朋好友失望、害怕小孩成續不夠好未來發展受限......,現代人擔憂害怕的事情通常不會直接威脅著生命安全,反而只是想要擁有更美好的未來的期望。

擔憂或恐懼都有共同點,它是有關過去或未來的時間,也就是擔憂過去的決定在未來產生不好的結果,所以在擔憂中沒有"現在"。我們常常覺得「想太多」是為了未來更好,但反而讓自己失去了「活在當下」的機會。當我們讓想法不斷在過去與未來往返時,當然我們就會在時間流中感到疲憊、繁忙,唯有讓心停留在當下,才能真正感受到「寧靜」。

偉特大秘牌裡的「太陽」,裡面有裸身的小孩騎在白馬上,他把四肢往外伸,似乎沒有一似的害怕與擔憂。他騎在那麼大的馬上,為何會如此自在?他的手沒有抓著彊繩卻沒有恐懼?他沒有穿衣服也沒有害羞?從他的表情上我們看到的是一種確信、自在與沒有罣礙,也就是「活在當下」的心境。19號「太陽」牌的功課就是放下擔憂與害怕,讓自己活在當下的寧靜中,唯有如此才會斷續走到20號的「審判」牌,讓生命在靈
性生活中得到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