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通靈與超度:對生命的懺悔與接納



近來通靈話題因為電視劇的成功,又開始熱起來了。「通靈」在台灣不是少見現象,只要多在寺廟走動,多多少少都會看到通靈現場,雖然很多文化或宗教都有「通靈」,但高度都市化的社會,很多通靈問事漸漸消失,而台灣比起鄰國的韓國或日本,通靈還是非常普遍。對很多外國人來說,台灣年輕人普遍到廟裡問事、求神、收驚等,是非常特別的文化現象,而且不乏會看到靈世界的人,所以「靈」這個主題,一直都是我在研究宗教時感到興趣的領域。

雖然都叫通靈者,但每位通靈者”能”的領域似乎有所不同,例如有人是直接與另一個人的靈力溝通、有人是可以看到他人的前世、也有人是藉由神明的力量回答他人的各種問題、也有人是專與亡者的靈溝通等。這就像是我們去醫院看病,因為不同的徵狀,必須找不同的專門醫生來診斷與醫治。醫生幫我們治療身體或心理疾病(精神科醫生),而通靈者是幫我們醫治醫生無法診斷的有關心理或心靈方面的問題。

但靈力的治療比起一般醫療有著很多不確定的問題,一般醫療除了是信任醫生外,還有很多診斷儀器會讓我們看到身體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所以一般性的疾病診斷,不同的醫生所得到的結論大致相同。但靈力的治療,除了全然相信通靈者所說的,沒有其他可驗証的方法,而且同樣的問題,不同的通靈者可能給予非常不同的答案。所以靈治療牽涉的是「信」的問題,信了,治癒才會產生。

記得在研究宗教期間,因為個人的好奇,也找過幾位通靈者嚐試與自己的靈溝通,但一直都沒能給我很深的體悟或印象。有一次,一位認識的朋友帶我去見可以看前世的通靈者,那位通靈者見到我,就說我身邊有幾個前世結下因緣的靈跟著,看起來沒有太大惡意,對我沒有產生影響,但如果想幫助他們,可以到寺廟安排超度讓他們去到更好的地方。當時我先排開了個人對通靈者的疑慮,依通靈者的安排與引導完成了所有儀式,當時的我非常渴望想知道,跟隨通靈者的指引可以帶給求問者什麼樣的影響。

那次的通靈經驗,未必讓我確實「信」了前世的靈跟隨的問題,但卻給我一次很深的體會,也對所謂前世因緣與超度有了新的理解與看法。當我全然依照通靈者的指示為前世靈超度時,心裡依照通靈者的指示說著:前世我有哪裡得罪的地方,在此向各位道歉……在說這些話語時,內心有了另一種覺知,其實我並不是對著前世靈在說,心裡湧出的想法是,對這一世在我所知或無知的狀況下所造成的所有對他人的傷害,我是對過去自己的無知行為懺悔並請求原諒。這是之前從沒有過的情感與想法。當我看著那些所謂的前世靈進入超度儀式時,我所超度的是在內心深處所感受到的很深的遺憾與抱歉,但並不是針對特定某個人。我們常常會說,所謂「謝天」是感謝所有我們要感謝的人,因為太多所以以「天」來代表。所以同樣地道理,或許對前世靈的超度,也是對自己過去的無知做過的所有傷害的超度,因為要說抱歉的人太多了,我們就以前世靈或祖先靈來表達?

在傳統宗教中,懺悔是進入信仰的重要一步,天主教有告解,基督新教在祈禱時也是先從懺悔開始。而佛教的儀式裡有拜懺,也是在懺悔自己的累世過錯。心靈要進入懺悔當然是認為自己有犯錯或有罪。「罪」這個概念在宗教裡其實很複雜,而不同宗教所談的也有所不同,但它不只是在談社會法律上的「罪」,更包括我們對他人或自己、環境、以及所有有存在形式的生命所造成的無形、有形的傷害。如果從這個觀點,當然每個人都是罪人,只是差別在於自己有沒有覺知。當一個人懺悔的心一起,也代表這個人有了比以往更深的慈悲與同理,才會看到自己的所行或所言對他人造成的傷害。

如果從現代心理學的觀點,所謂懺悔也是在接納不完美與真實的自己的過程,很多人無法面對自己的錯或公開認錯,其實也是因為對自己有著很高的期待與想像,所以無法接納會犯錯的自己,但也因為如此,也就無法讓自己成為更真實的人。所以不管生活當中的認錯或宗教裡的懺悔,其實都在帶領我們走向更親近自己的道路,真正的我跟期待中的我的距離相近時,自我的滿意度與幸褔感才有可能提昇。


回到一開始探討的通靈話題,我的前世通靈經驗,藉由超度亡靈,體會了我的存在可能對他人造成的傷害,而藉由超度,完成與這些生命與自己的和解。而且從懺悔中,看到了自己的有限與無知,並進一步接納自己的過錯,在承認自己的不足與錯誤中,反而讓自己感受到比以往更大的勇氣去面對生命的未知,不再覺得自己在生命的有限中,是無能為力的受害者。如果從這樣的經驗與體驗來看,前世的通靈與超度,對我形成了正面的影響,帶領我與他人的生命有了更深的連結。

現代社會,科技雖然帶來了方便的生活,卻無法解決心靈的困惑與問題,我們依然會因為生離死別感到痛苦、也依然會在期待與失望中感到挫折、也依然對疾病、老化與死亡感到無助。人生有太多找不到答案的疑惑,而通靈在社會中,成為協助現代人解開自身疑惑與答案的媒介。對我來說,通靈經驗就像塔羅占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動機與需求尋求占卜協助,但塔羅占卜對未來是否有神秘的準確度,與通靈是否能看到另一個世界,都是需要尋求協助的人的「信」才能進入的領域。但除了相信之外,還有哪些元素會影響求助者的未來態度呢?如果從塔羅占卜的經驗來看,求問者在占卜後如果有了正向的想法及改變,並不只是占卜師給予了正向的答案,而是求問者本身的生命態度,對占卜答案進行了正向的理解與解讀,同理可見,通靈或占卜或許可以為我們未知的心靈世界給予答案,但讓答案在我們的生命中產生什麼樣的改變與影響,永遠都取決於個人的決定。


一個社會能夠有多種媒介,帶領我們認識生命是好的,畢竟生命是如此奧妙,怎麼可能只有一種途徑可以理解與解釋呢?但個人建議,不要把生命方向的決定權交給他人安排。如果我們不去思考通靈者或占卜師給予的答案,而只是全然的接納,這就像還在求學的小學生,因為未成年,所以全然接納父母給他們的安排,他們的生命方向由家長決定。但我們已經成人了,每個人都追求自由及自主權,是否就應該自己做決定呢?小孩子長大後可能會怪父母毀了他們的人生,但怪罪的人只是在尋找對目前不滿意的狀態的替罪羔羊,同樣地,全然接納通靈者與占卜師答案的人,也會用怪罪方式把自己人生的責任轉給他人來承擔。所以有些人會認為尋求通靈者或占卜師的協助是放棄了自己的自主權,任由他人來擺佈自己的人生。我個人認為,尋求他人協助並不是對自己的放棄,而是覺知到個人的有限,但如果我們只想全然的依賴給予協助的人,並沒有承擔起自己的未來,就才是放棄自己人生的自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