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想像力與靈性療癒:催眠初體驗

智力不是知識,而是想像力。(愛因思坦)

我對催眠的印象,停留在早期看到的電視示範,催眠師只要一彈指,來賓通通會跟著催眠師的指令動作,那時的催眠神奇又令人害怕,就像黑魔法,不想親近,所以之後就沒有接近有關催眠的研究。近年來這樣的催眠表演變少了,但催眠已廣泛應用在心理諮商或身心靈療癒的範圍,身邊體驗過催眠的朋友變多了,不時的會聽到朋友分享前世經驗,而這些所謂在催眠中看到前世的人,他們的身份不乏公主、 王子、國王及高僧等,都是歷史上重要人物,這讓我很疑惑,怎麼沒有人的前世是平民百姓?

一向對前世記憶有著疑惑的我,終於有機會親自體驗所謂的催眠療癒,講白了,它就是有催眠師引導的想像遊戲,但一開始的自主想像,最後真的會出現一幕一幕的影像、文字、聲音等,我的意識很清醒,但進入催眠後,意識被出現的影像帶著走,而每個影像卻又有著清楚的人事時地物,而且大部份的時間在穿越歷史時空,我個人也有看到曾為歐洲某國公主的自己,並且也精準講出了一些歷史事件的年代,而我也在一場血腥戰爭中求生存。經歷過實際的催眠,我認為把這些所看到的影像視為自己的前世也不為過,但我個人並不完全認同這樣的看法。

西方的鍊金術藉由想像運用宇宙元素

西方的催眠治療在台最為人熟知的是心理學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他把催眠視為與潛意識的溝通與對話,進一步藉由專業者的帶領,讓潛意識在意識層次得到更大的理解與療癒。但我想把催眠拉到更早的年代,中古時期的歐洲。歐洲的鍊金術,追求可以轉換物質能量的神秘力量,鍊金術雖發展為各種派別,但籠統的說,可以分成轉換外在物質的鍊金術,以及靈性修鍊的鍊金術。不管是哪一種鍊金術,物質需要藉著「哲人石」轉換,所以所謂鍊金術士是鍊就哲人石的神秘術士。哲人石需要宇宙萬物的能量,例如:風、星星、月亮、太陽,這些無法被人類所用的宇宙物質要如何轉化為哲人石的能量呢?煉金術士運用了「想像力」,藉由想像把宇宙能量轉化為具體人格,之後再進行人格之間能量的調配與混合。聽起來天馬行空的古代鍊金法,如果應用為靈性的修行,就會成為一種藉由想像力與內在溝通的修鍊法,這種鍊金術的想像法被現代心理學家榮格引用,後來成為榮格心理學派的「主動想像」。

榮格一直對古代的神秘傳統有著濃厚的興趣,他認為古人早就理解潛意識的廣大領域,只是用了與現代心理學不一樣的詞匯,其中,榮格就認為鍊金術所說的哲人石其實是靈性修煉的高層境界。榮格在他的潛意識理論中談到了原型及情節,這些在潛意識裡無法清楚用語言概說的事物,或許可以藉由鍊金術的想像法轉換為具體人格,我們就可以對這些人格化的原型或情節進行覺察與理解,最後形成與意識更為和諧的整合,這就是榮格心理學發展的「主動想像」。榮格的主動想像,就是個體藉由放掉意識的掌控,接受潛意識的象徵訊息(通常訊息會以圖像、畫面、聲音、文字等方式呈現),從象徵訊息中找到心靈的話語。在我們睡覺時,潛意識一直透過夢傳送象徵訊息給意識,只是做夢時是潛意識在主導,主動想像時是意識在主導,但兩者都是在進行意識與潛意識的溝通。

繞了這麼遠的歷史,從鍊金術到榮格,其實是想要探討現代所謂的催眠前世探索,有沒有可能看到的是潛意識的象徵影像?猶如榮格的「主動想像」,我們會藉由意識的引導接受潛意識的訊息,但潛意識的訊息不是直接的,榮格認為潛意識與高層次的意識領域是以象徵來組成,也就是我們無法用言語表達的領域,最後也只能用象徵來呈現,所以任何我們從潛意識接受的訊息都是象徵,而象徵需要經過意識的意義轉換。如果從象徵的角度,就可以更能理解為何我們在催眠中看到的故事,牽涉著重要人物或事件,這麼多國王、公主或高僧,或許呈現的是內在自我對自己的期待,在生命故事中,我們都是主角,不管現實經歷中我們是什麼樣的身份,在自己的故事中,我們都是國王、公主與高僧,主導與規劃著自己的人生。所以催眠故事中出現的身份,也是反應著對自己的期許,以及我們在自己的生命中扮演著的性格與特質。

塔羅牌就是從象徵轉換意義的最佳例子,塔羅紙牌裡的圖像,都表達了某種生命情境,但在占卜解牌時,我們並不會直接表述圖像的情境,而是把圖像視為某種情境的象徵,再把象徵轉換為與現實狀況相符的意義。例如:如果占卜時出現寶劍10,圖像裡有一個人身上插著10把劍,倒在沙灘上,但在解牌時,我們不會直接解讀為「中劍而死」,而是會解讀為「痛苦」,所以身上的10把劍是象徵,代表了痛苦與難過的內心。夢境也是同樣的道理,在西方心理學的解夢中,夢境中的每個場景與人物都是象徵,所以就算夢到自己或親人死亡,並不代表真正的肉體死亡,而是象徵個體的靈性轉換或蛻變。榮格的主動想像是由自己進行催眠進行與潛意識的溝通,而一般所謂的催眠是有專業者的引導,可以讓潛意識的訊息傳送更為廣泛,但如果我們把這些訊息直接解讀,就會把事件視為曾經經歷過的實際經驗。

潛意識的訊息重要在於它的意義展現,就像我們做夢,不管夢的情節多麼怪異,我們需要理解的是這怪異的情節要傳達的意義是什麼?所以在催眠中看到的影像,我們也去探討這些影像要告訴意識的「意義」,而不只是去確認曾經我是某某國王或公主的身份。在我的催眠經歷,所見到的事件大部份都發生在中古時期的歐洲,而且每個影像都像一張張的塔羅牌。如果相信催眠看到的為前世的人,可能會跟我說,因為我前世都在歐洲,所以才會那麼喜歡塔羅牌。但我反而會認為,就是因為太熟悉塔羅牌,所以潛意識象徵用我熟悉的塔羅圖像的方式來呈現。而我看到的每段故事,是在過去及現在的生命階段中,所經歷的不同學習課題,所以很清楚的每個故事與現在的「我」有了連結;但也會有人會說,我的這一世就在重新經歷前世的功課。有些人也問我,在催眠時看到的歷史事件或年代,被催眠者並不認識,如果不是前世有過的經驗,怎麼可能這麼清楚?但依西方心理學對潛意識的看法,只要我們曾經讀過或看過某個歷史事件的介紹,意識雖有可能遺忘,但潛意識都有儲藏,稱為潛意識記憶,所以催眠時見到的事件也是儲存在潛意識深處的記憶的展現。


「輪迴」的概念,由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現在成為華人普遍相信的生命觀,而我們也期待著在肉體死亡後,會由靈魂延續生命,所以靈魂會不斷的進入新的生命體,展開另一次的生命旅程。所以在輪迴概念普遍存在的華人文化,把夢、潛意識、催眠等所見到的影像連結為前世的記憶,也是很直接的文化現象的回應。但長期以基督宗教文化為思想基礎的西方,生命沒有輪迴,所以當心理學在探討夢、潛意識、催眠等領域時,並沒有連結到前世今生,而是延伸為象徵的意義轉換。科學與理性用事實與邏輯來建構,但人的心靈與潛意識是用象徵與意義來建構。所以在探索人的心靈時,我們需要的是想像力,以科學教育為主導的現代社會,想像力常常與幻想混為一談,認為是不切實際的意識運作。但任何的科學性新思維,也都是藉由想像力帶領人進入到更大的世界,猶如愛因思坦所說:「真正的智力不是知識,而是想像力」,榮格的「主動想像」與催眠的引導式想像,其實都在協助意識藉由想像力與心靈進行深入的溝通。

人的潛意識神秘又奧妙,它比科學更為真實的存在於我們的生命中,卻又無法用科學方法驗証,我們只能藉由各種媒介與方法,嚐試去理解與接受潛意識所轉達出來的訊息。因人的認知有限,所以我也無法完全否定前世的存在,但不管前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展現在我們的意識,催眠、夢境或塔羅占卜,都是為了解決這一世的生命遇到的問題或困擾,所以在把催眠視為前世回顧以前,或許我們更需要去解讀這些影像與故事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而這些訊息又對目前的生命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如果我們在催眠的經驗中,沒有對這一世的生命得到更深的領悟或理解,就算看到了自己在前世中,曾經是天使甚至是神明,也無法為這一世的心靈帶來平靜與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