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不怕被拒絕:面對不夠好的自己


喜歡一個人是開心的事,但如果是暗戀,就會帶來患得患失的焦慮,就像電視中剝花瓣來猜對方愛不愛我,在暗戀一個人時,很多人也會不斷拿塔羅牌來占卜,想知道對方怎麼想我、告白後有沒有可能在一起、我們的未來會如何等等。

每個人都不想被拒絕,但「喜歡」沒有邏輯可言,喜歡一個人沒有理由,不喜歡也沒有理由。所以別人眼中100分的美麗佳人,也有可能被喜歡的人拒絕;條件沒有特別好的人,卻有可能一次告白就成功。所以在感情上被拒絕,只代表對方跟我不來電,但大部份的人會把拒絕直接連結為「因為我不夠好」,這或許跟從小在家裡感受到的教養方式有關。

當小孩犯錯時,很多父母會習慣性的說:你這樣我(大家)就不喜歡你了,或者我要把你丟掉。小孩在成長過程,不斷尋求父母或重要照顧者的愛,為了不被討厭或遺棄,約束自己的行為,成為討喜的小孩,家裡孩子聽話,做爸媽的也很開心。但我們卻沒有覺察,這樣的教養,卻在每個孩子心裡種出了一顆種子:「我被拒絕是因為不夠好」。

情緒中最有力量、最主宰的是羞恥,它是對自己不夠好的恐懼。
我們會害怕告白,是因為害怕被拒絕,而被他人拒絕的那一刻,內在裡不夠好的小孩會甦醒,就像那些在感情中發現有第三者的人,也會不斷問自己,到底我哪裡不夠好,不夠年輕?不夠美?不夠溫柔?不夠體貼?當我們被拒絕時,都會先想到自己的不足,認為自己不足時,就會感到自卑、羞愧、生氣、受傷、難過……這些都是告白被拒絕時會經歷的感受。

所以不告白就不用面對負面情緒嗎?但暗戀一個人不管有沒有告白每天都會上演喜悲劇的內心戲,我們以為會拒絕我們的的他者在外面,但卻不知這些他者已住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一直用他者的眼光審視自己的行為與表現。會有負面情緒代表還沒有全然的接納自己,內心裡還有一個對我說「不夠好」的他者,而我只能受挫地面對自己。這個已被我內化的他者,隨時會找機會傷害想要得到認同的我。所以就算不是告白,任何被他人拒絕的情境,例如:在工作上提案被拒;親朋好友不認同自己的想法;另一伴不配合等,都有可能讓我們受傷或痛苦,所以當我們害怕被拒絕時,需要去照顧認為還不夠好的對自己的評價、覺察自己如何評批自己、如何對自己感到自卑與羞愧。

很多人說,告白沒有成功很丟臉,所以寧願放在心裡,這也反應了被拒是讓他人看到不夠好的自己的羞愧;但也有人告白沒成功,只會認為是沒緣份,彼此不來電,對方沒褔享受,這是有足夠的自信、肯定自己的價值後才會有的想法。通常能夠肯定自己的人,較能在感情中找到適合的對象,他們散發出來的自信,讓另一伴不會有被依賴的壓力,彼此較能在平等、自在的氛圍中互動,長期下來較能培養出健康的兩性關係。而內心裡有一個他者不斷審視著我,而又膽小害怕不敢與這樣的他者對話與和好,但卻也離不開他者對我的認同的眼光,在尋找感情對象時,我們也就會從伴侶的身上想要得到自己夠好的認同,但不管對方怎麼愛、怎麼表達關心,只要一件我認為是被拒絕的表達,我的心就會碎裂、受傷,並失去愛自己與他人的能力。

在塔羅牌,「寶劍5」跟「寶劍8」的牌意裡包含著羞愧的情緒,寶劍5裡贏家與輸家之間,有著不可修補的鄙視與羞恥,就算是贏家,他要戰勝的未必是外在的敵人,而是內在讓自己感到羞恥的自己,所以在寶劍5中,羞愧的不只是輸者,勝利者只是把自己不夠好的羞愧感深藏在心中,用勝利來偽裝。寶劍8是無能為力的挫折及受傷,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及只能逃避的懦弱,最後就以什麼都不做來避開可能會被拒絕的情境。當我們被他人拒絕,內心裡自己不夠好的想法從黑暗中升起,我們就會像寶劍5裡的人,活在失敗的痛苦中、或者用傷害他人來証明自己的力量,又或者像寶劍8的女人,逃避或不願面對現實,把自己的力量交給他人。如果在占卜中你常常與這兩張牌相遇,或許是時候勇敢的開始與內在他者進行對話,問清楚我到底是哪裡不夠好?這些不夠好是依照什麼樣的標準?這樣的標準的合理性在哪裡?對話是為了讓自己走向更清明的視野,劃清楚我跟他者的位置與界線,並讓他者的聲音在內心中清楚浮現,不再以偽裝為自己來說話,只要清楚我們要勇敢面對的巨人在哪裡,其實就算多弱小的我們都能找到方法去應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