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韓劇的幸褔迷思VS占卜的錯誤想法

戲劇結束時,人才會開始成熟。

有時候回老家,就會陪著長輩看一下韓劇,大部份的韓劇,不管從哪一集切入,都會出現善良苦難的女主角、多金痴情的男主角、想要破壞兩人關係的第三者(通常都會有誇張的情緒)、還有一直延續兩代的恩怨情仇........雖然每部都大同小異,但還是有很多人對韓劇痴迷,這些主導我們休閒生活的韓劇劇情,或許是讓我們變得更不快樂的主因。
小時候我們都看過童話故事,每部童話裡的公主,都會有針對她、欺負她的反叛角色,因為這些壞心人,善良的公主會經歷苦難,但後來會有王子來拯救,打敗壞人,從此過著幸褔快樂的生活。童話故事用壞人傳達了人生不會如我們意的道理,對小孩子來說,要他們理解人生總是會遇到困境與苦難的事實,用壞人來傳達快速又直接,很容易讓小孩理解。但演給成人看的韓劇,其實也只是換過場景與角色的童話故事,還是以人生的苦難是因為壞人在作崇的道理來催眠不想長大的大人的心靈。

我們在人生中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境,雖然有些人的人生比韓劇故事還要多災多難,但大部份的平凡人生,不會上演復仇大戲,也沒有想要致對方於死地的忌妒壞人,也不會有羅蜜歐與茱麗葉式的兩代相仇。我們跟他人的人際互動,偶會有磨擦與不愉快,但大家都不是壞人,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堅持個人的利益。但同樣的困境,有些人當作挑戰與學習,每次的經歷,都讓他們的人生豁然開朗;有些人卻當作是不幸,抱怨自己的命苦,每天生活在不快樂的情緒中。童話或韓劇的故事,會無意識的教導我們把不幸的原因怪罪到他人,都是他人不想讓我好過、是他人背叛、是他人跟我作對,所以我才會不快樂。但真正讓我們不快樂旳其實不是外在的敵人,而是我們自己。

現實生活中的不幸,是因為壞人的破壞我們的幸褔?還下我們自己在怪罪他人?
現實中,我們怪罪的壞人不會真正消失,在工作中遇到不順心的人,我們可以換工作,但不管去哪裡,都會遇到討厭旳人。在感情中分手,以為是對方愛上第三者,但就算沒有第三者,感情也會生變。當我們把不快樂的原因怪罪到他人身上時,我們會認為只要這個人不見了,就會幸褔快樂,就像童話故事或韓劇,只要壞人被打敗,公主與女主角就能過著幸褔快樂的生活。但如果我們討厭的人真的不見了,可是還是不快樂,接下來要怎麼面對自己的不幸呢?

很多來占卜的人,也在尋找可以讓自己快樂的答案,生命中遇到的挫折、情感問題或茫然的未來,期待占卜可以幫忙解決。有些人是藉由占卜,讓自己對目前困境有更多的理解與覺察;有些人是直接期待占卜的答案可以讓煩惱消失。那些期待占卜可以讓自己的煩惱消失的人,也以為煩惱來自於外在的原因,例如:工作中的人事、感情中的第三者、錢賺的不夠、自己的運不好等,所以也相信只要透過算命知道自己何時會有好運,這些干擾自己的壞運就會消失,從此就可以過著幸褔快樂的生活。通常心裡有著這種期待的人,也是占卜師的常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用不同、卻大同小意的煩惱來請求占卜的神準答案。

承擔自己的快樂責任是走向
幸褔人生的開始。
那些因為外在原因而不快樂的人,永遠不缺不快樂的原因,這些人就是活在童話或韓劇裡的女主角,永遠不想要長大,只等待男主角或好運來解決問題。童話故事是給小孩子認識世界的媒介,我們成大了,如果還是用童話故事的邏輯理解世界,只會讓自己在社會適應不良、無法快樂。童話故事有結局、韓劇有最後一集,但人生在死亡之前都不會真正結束。所以,原來幫忙解除問題的王子或男主角,最後也會成為讓這些人不快樂的外在原因。如果你不想長大,除非你能找到彼得潘的夢幻島,永遠可以不用長大,不然,我們都需面對長大的責任與壓力。

現在試著把不快樂的外在原因,放回自己的世界,把他人改為自己。例如:我不快樂因為工作上有討厭的人,改為→我不快樂因為我討厭工作中的自己;分手因為有第三者,對方不愛我,改為→分手因為我不夠信任我們的愛情與自己;我錢賺的不夠所以不快樂,改為→我內心很缺乏所以不快樂.........當我們開始把不快樂的原因指向自己,才是長大的開始,願意為自己的不快樂負起責任。

當你去占卜時,下次也可以把問題調整一下,把「我的運勢什麼時候會變好?」、「我什麼時候會有對象?」、「我的另一伴會不會對我好?」、「我能不能賺大錢?」等的問題,在問句的前面加上「我要如何」,就會成為「我要如何才能改變目前狀況?」、「我要如何才會有對象?」、「我要如何才會賺到更多的錢?」等。當我們開始用「如何」來問問題時,就會努力找到解決方法、面對問題。韓劇的幸褔迷思在於,不幸是因為外在的原因,而占卜的迷思也是認為所謂運勢是外在條件所造成。但在成人的世界,要為心情、生活狀態負責任的只有自己,不是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