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用匠師精神學習塔羅占卜

與對的人進行的深度對話是無價。
前陣子看了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故事,在日本有很多像小野一輩子只做一件事,而把這件事做到爐火純青的人,我們稱這種為匠師精神。匠師的基本是要習得熟練的技巧與知識,日本的匠師對做事的堅持,不只是複製從師父那裡習得的技藝,是把自己的生命與技巧相互結合,在技巧的展現上獨一無二,達到藝術的境界。每次看著匠師們的故事,我也會思考,塔羅占卜師,或許不只是學習技巧的匠人,而是需要擁有把占卜師的人生觀、對生命的領悟融合在一起的匠師精神。


之前在國外的塔羅網站看到大家在討論占卜師証照的議題,到底占卜師為何需要証照?証照能為占卜師提供什麼?而証照又能証明占卜師的什麼能力?這些都是大家所關心的內容。有些職業是可以有標準化的知識標準,例如:醫生、律師、檢查官、廚師等,這些職業當然可以用証照來要求從事工作的人保有基本的專業知識,但有些職業領域根本無普遍性的標準可言:例如哲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政治家、發明家,我們又要如何界定這些職業領域的人的專業呢?

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

日本的匠師,長期在該領域中經營與礸研,未必需要用証照來証明自己的技巧或能力,而是得到同領域的專業者的肯定與認同。那塔羅占卜師又如何呢?它有可以認定的普遍性標準嗎?我們又要如何學習才能成為一位好的占卜師?我個人對占卜師証照看的比較負面,雖然表面是為了讓占卜擁有可認可的品質,但証照的效力與信任度,這是需要長期經營與發展的,一旦証照制度形成,就會有更多金錢利益、濫用証照等狀況,其實它所伴隨而來的問題或許比沒有証照認定時還多。


我對占卜師的証照制度懷疑,另外也是因為占卜師的「質」,很難用考試制度審核或標準化。而「質」在占卜諮詢的工作上卻是最重要的條件。占卜時,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人的人生問題,求問者所尋求的不只是答案,而是能夠在生命的困境中,覺察自己、打開更寬廣的觀點與視野的「對話」。所以塔羅占卜師雖然需要學習牌的知識,但為了提昇占卜的深度,需要學習的是與他人的「對話」,對話不是只有一問一答,所謂對話是有聆聽、有同理、也有情感的交流,在一個好的對話中,求問者才會覺察自己的問題,看到生命中自己的位置與行為,最後對自己會有更多的認識。這就是一位占卜師最需要擁有的特質,但卻無法用任何考試或証照制度來取得。




之前我有寫過一篇有關占卜師是職業還是專業的文章,在那裡也有探討占卜師要以職業為先還是以專業為先的問題。或許,占卜師更像一位日本的匠師,在學習技巧的同時,終其一生不是以賺多少錢為最終目的,而是以提昇自己的技藝為最大榮耀。每位匠師在技藝的背後傳達給我們的是與生命對話的精神,或許這也是想要學習或成為占卜師的人需要思考的問題。占卜不只是一種技巧,它是融合了占卜師的人生觀與對人的覺察與理解,最後因為對人的關懷而進行的工作。

在日本匠師的心裡,自己都非常渺小,重要的是他所要精進的技藝與他人,當「他人」在心裡比自己重要時,我們才能「無心」的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藝,但如果在心裡「我」比他人還重要,在精進技藝時,所想的永遠都會是這技藝能為我提供什麼好處。很多人學習塔羅牌是為了幫助他人,所以會說他人很重要,但悶心自問,有多少助人之事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他人?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快樂與滿足感?如果我們在占卜時能夠時時記得占卜是與求問者進行的「深度對話」,或許就不會遺忘了他人,而只是一直提供自認為重要的解牌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