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用塔羅聆聽心靈的聲音

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展區:朝聖步道

以前我工作的地方有觀眾參觀的區域叫「朝聖步道」,這是提供給觀眾靜心、沈澱的地方,安排在展場的入口,只有63米長的步道,以灰色調帶出了朝聖者的神聖身影,藉由文字的投影與聲音,情境式的把觀眾帶入朝聖的氛圍。以前我在工作時,不知走過多少次,雖然忙碌,但每次走過,都會幫助我放慢腳步、調整身心。離開了博物館,更感受到生活中,我們很需要一個朝聖步道,只要經過就會幫住收攝心神,在身心煩亂時,只要遠遠看到就感到安心的地方,而這種步道不一定會在博物館,可能是家附近的一條小巷弄、也可能是回家的通道、也或者只是一個招牌、一句話。


很多塔羅書裡會建議占卜師在占卜前進行一些儀式,點蠟燭、特定方式擺放物品、洗牌、薰香潔淨….. 。這些儀式都能為占卜師找到靜心的方法,但並不是塔羅占卜的必要。不管占卜師有沒有感受到,每次的占卜,都是意識與潛意識微妙的互動與連結,而這種連結,只有在專注的時候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所以占卜師在占卜前收攝自己的心,暫時把自己的煩擾放下,才能全神專注在求問者的解牌上。有些占卜師會說「靈感」,而所謂的靈感就是接收潛意識傳來的訊息,一旦我們的意識有太多事情分散注意力,就很難接收到,或者以為接收到了,結果是自己煩惱的投射,所以占卜師也需要一個可以靜心的簡單儀式。

不只為了占卜,在生活中能夠為自己找到靜心的方法,會受益良多。最近回到學校讀書,在校園有一條我常走的小路,因為偏僻,很少人走過,地面也不平,所以下雨後,會有很多積水,但偏偏這條路是我的朝聖步道,不管晴天或下雨,只要到了校園,是我必走過的地方。只要走進它,我的心會對環境、自己開放,一下子本來在心裡煩憂的事不見了,反而會開始跟走道兩旁的樹打招呼,原來沈重的心情,會不知不覺變得愉快,等我快走到盡頭時,心情變的輕鬆了。只要有過這幾分鐘的時刻,一天的能量就會很充足。我在占卜時,沒有特定的靜心儀式,但通常會用心念跟心靈溝通,在占卜前對自己講一句話,讓自己暫時放下心裡的雜事,專注在解牌上,有了這幾秒鐘的溝通,解牌時靈感才會源源不絕。

意識靜下來,靈魂就會說話

大部份學習塔羅牌的人,也在追尋靈性成長,通常知識的成長需要有很多學習,是一種累積的過程,但靈性的成長剛好相反,需要放掉我們所學習的事物,是遞減的過程。但所謂放下是在「有」的前題下,所以靈性的成長也必須在知識的學習後才會發展,很多年輕人喜歡說放空,總覺放空就是一種境界,但沒有經歷過真正的苦惱與煩憂的年輕人,沒有可以放下的事物,所以這樣的放空,就是發呆,對靈性的成長沒有什麼益處。如果你跟我一樣已步入中年,也就是學習放空的最佳時機,學習如何開始減少心靈的負擔,放空意識,聆聽靈性的聲音。

【聆聽靈性的占卜練習】

1、78張塔羅牌洗牌、抽牌,應用正逆位,抽三張。
2、占卜問題:靈性想要對我說的話。
3、解牌時,可暫時放下牌意,直接從圖像中取得解牌訊息,聽聽看靈性要跟你說麼。
4、如果有大牌,把大牌的圖像記在腦裡,閉起眼睛,靜下來聽聽看,圖像要跟你說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