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如何面對抉擇難題


「選擇」,人生路上沒有停止過的考題,如果是學校考試,我們還能知道正確答案,也能知道老師給的分數,最後或許還可以重考一次,但人生的選擇,沒有回頭、也無法知道哪一種結果比較好,至於分數,也是自己打給自己,最後,就像電影裡常看到的賭神情節,我們只能下好離手,做了抉擇,不管結果如何只能往前看。


每個人都想做「好」選擇,但越在乎結果,就越難下決定,我們都會害怕一個小決定誤了人生大事;本來順利的人生,走錯一步,遺憾終身.......想想人生也像賭博,我們都在沒有什麼把握的情形下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所以有些人說,活著就是勇者的表現,因為我們面對了無數次困難的抉擇。

難道每次的選擇都要這麼驚心動魄嗎?如果把每次選擇的結果分為「好」與「壞」,決定本身就會變的很困難,因為沒有人想要走到壞的結果。但有沒有可能,每次的選擇是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期待?更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而沒有所謂好與不好或對與錯?就像沒有小孩子是天生偏食,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都是在吃過某種食物後,才會有喜歡跟不喜歡的偏好。所以每次嚐食物,對小孩子來說也是一種選擇的冒險,吃下去的當下,有可能很糟糕,但是有了糟糕的經驗,才會知道自己對食物的偏好。

人生的選擇或許也是如此,當然,我們在決定後要承擔的結果,比吃錯食物更持久,但沒有不喜歡的結果,我們又如何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呢?我碰過很多人想要換工作領域,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離開工作多年的職務,想盡辦法到新領域謀職、重新學習,但沒多久,發現自己沒有那麼喜歡新工作,所以就開始後悔當初的離職。沒有錯,我們可以一直留在原來的工作,持續累積經驗,但心裡總是會有沒有到其他領域發展的遺憾,而這遺憾當工作不順利時,就有可能出來搗蛋、影響工作情緒 。而追求後感受到的失望,卻可以讓我們放下對新領域的不切實際的期待,讓自己重新投入之後的工作,變得比以前更務實、更專注、目標更明確。

難下決定時,擲銅板,不是把決定
交給銅板,而是當銅板被拋上天空時,
你會清楚自己想要的結果
也有智者說,根本不存在所謂「對」的決定,所有的選擇都是從現在向著未來的決定,而我們不可能在未來還沒有發生之前就知道最好的選擇是什麼。現在的我的的觀點、認知都只能確定現在,而未來的我不可能一直維持現在我的想法,所以現在認為的對,如何保証就是未來我會認為的對呢?如果我們認為人是不會改變的存在,那就可以用各種條件來預設未來對我最好的會是什麼,但人卻是在向著未來的過程中不斷改變的存在,連從小維持的某種生活習慣,也有可能在未來因為生活條件的轉變而不同。如果人在走向未來中不會停止改變,那我們認為現在做的選擇就會決定未來的想法是否就是一種誤認?現在做的選擇可能決定了未來發展的一些條件,但要如何應對這些條件決定權在於未來的我。所以沒有現在不可能對的決定,因為對與錯是由未來的我來判斷,而未來的我並不是現在的我,所以接受抉擇而努力應對,未來的我就有可能讓抉擇都可以成為對的選擇。

人生只有生跟死個人無法選擇,但生死之間都是有關抉擇的問題,走過生命中的風光、失落,再回頭看我們走過的歷程,重點已經不是我們做了什麼樣的選擇,而是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抉擇後的結果,任何現在這一刻認為的「對」的選擇,如果只期待一切都如我們的願望實現,在未來可能就成為悲劇;任何不被看好的選擇,如果以人生抉擇就是在認識自己與成長的過程的態度去面對,任何選擇都會是通向精彩人生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