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塔羅能夠預測世足賽嗎?

電影《千鈞一髮》探討人的命運是否可以被基因決定的問題

最近世足賽的熱門事件,也燒到了塔羅占卜,每次上課時就有學員問,是否可以用占卜預測球賽結果。即然這是大家感到興趣的話題,今天就來談談塔羅如何預測未來的事,但我想先用一部電影來討論預測「人」的未來是否可能的問題。

《千鈞一髮》是1996年拍攝的科幻影片,但到目前為止還是被高度討論,2012年更被選為最接近現實的科幻電影第一名。故事的背景放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的基因可以應用科技來做修改與設定,電影裡的男主角Vincent是自然懷孕所生的小孩,他的弟弟Anton是經過胚胎基因改造後出生,在社會中,自然小孩被視為是次級品,基因中有太多缺陷,無法有優秀的成就。Vincent的夢想是成為太空人到宇宙探險,但所有人告訴他,以他的DNA狀況這是痴人說夢話,而Vincent從小也無法贏過優良基因的弟弟。以Vincent的基因,他能找到的唯一工作是清潔工作。但他沒有放棄,最後用不法手段買下了優良基因人的身份與血液,成功應徵進了培訓太空人的公司GATACCA,並且被選為後選人即將登上太空船,這時公司卻發生了一起謀殺案,也間接對Vincent的偽裝身份帶來危機…..

故事裡的社會,DNA決定了人的命運,上學、找工作,一定要先提供DNA資料,甚至男女交往,先去測對方的DNA。但這時我們必須回頭問一下,DNA真的決定了人的一切嗎?如果是,為何DNA有缺陷的Vincent可以與精英競爭?或者,認為沒有暴力DNA的公司主管,為何能夠殺人?或者,Vincent取得的假身份是一個叫Jerome的優秀精英,但他因為在游泳比賽沒有拿到金牌而企圖自殺,但所有的人認為Jerome是發生意外才傷殘,因為所有人認為優秀的精英怎麼可能自殺?或者在優秀的DNA裡怎麼可能會有自殺基因。如果我們回頭來看Vincent,他的成就對相信基因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就是人的潛能與可能性,DNA或許決定了一個人的某些基礎特質,但人性最不可思議的能力就是潛力的激發,這是任何DNA工程技術都無法複製與設計,它是人擁有的無可預測的心理或靈性能力。



算命不就也是這種概念嗎?認為人一生的各種特質已在出生時命定,所以一生會以設定好的故事生活,但到底是算命準?還是我們認為已經命定了所以接受了命運的安排?就像VincentDNA,如果他接受了社會給他的認定,他就是次級品,以後不會有什麼成就,他就安於做清潔工的工作過一生,但他卻不接受這樣的安排,就算所有人說不可能時,他沒有放棄,所以他打破了所有DNA假設。這也是人的故事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嗎?所有的預測都只能是預測,人永遠都有讓我們感到驚訝與不可思議的能力。

回到一開始的世足賽的預測,如果我們把每位球員的表現都像計算DNA一樣算好,認為他們在比賽時不會有破格表現,那比賽當然可以預測,但這種預測也不需要占卜,一輩子關注球賽的球迷或評論家就可以做到了,但為何這些專家們也都說不準每次球賽的結局?或者為何每一次的球賽都出現沒有預期過的黑馬或落馬的隊伍?而這些無法預期才是球賽吸引我們去看的原因不是嗎?如果一切都能預測,球賽不就是設計好的比賽,沒有驚奇、沒有萬嘆,那還是球賽嗎?

塔羅占卜不是算命,所以也不會認定求問者的未來就是占卜預測的結果,預測的結果只是求問者依目前狀況持續以他的慣性面對問題時,才會引導出的答案,如果求問者想要改變,或有了不同的抉擇,一切就會重新洗牌,結果就會有很多可能性。如果社會一直告訴你說,人生就是選擇自己不怎麼喜歡的工作,但可以穩定拿薪水,可以在不錯的地段買個房子,結婚生子,這就是人生,如果你接受了這樣的劇本,人生就會往這個方向發展,但如果你不想接受呢?難道人生就不會有其他的可能?

如果認為占卜是對未來的預測,我們就進到了《千鈞一髮》的故事假設,認為人的一切結果就是由DNA來決定,沒有其他改變的可能。但如果占卜不是對未來的預測,我們為何還要占卜?占卜會幫助我們看到現在的我們的盲點與慣性行為、以及思考上的限制,藉由占卜,我們能為自己的未來打開更多不可思議與驚奇的可能,為自己創造沒有預期過的未來,人生也是一場球賽,每一位在球賽的人都有可能發揮無法預測的潛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