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女祭司聆聽寂靜的智慧



你有聽過寂靜之聲嗎?或者等待的聲音?對你來說,它們是什麼樣的聲音呢?生活在都市裡的人,寂靜是一個奢侈的享受,年輕時想要尋找安靜的地方的我,決定到山裡居住,但山裡卻不如我想像中寂靜,各種蟲鳴鳥叫,對當時心裡過於喧囂的年輕人,都是無法接受的噪音。在到處尋找寂靜的過程,我也發現,如果心沒有靜,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都會過於喧囂。


很多人不再能處在全然寂靜的環境,所以會有音樂、電視等聲音的陪伴,但外在空間的寂靜並不代表內心的靜寂,我們只是內心太過喧囂,需要用更多的喧囂蓋過,或者就是關掉所有感知聲音的能力,讓自己的心在麻木中失去了聲音的傳達。在電影《心的靜寂》中,過著沒有什麼缺的中產階級的家庭主婦愛莉絲,很早以前就失去了聆聽心的聲音的能力,曾經過著浪蕩生活的弟弟來拜訪,在日本重新找到生命意義的弟弟,高喊著我過的很好,卻也直接回應愛莉絲「你過的不好」,這句話激怒了她,兩人不悅的分手,但當晚弟弟意外死亡。

是悔恨?還是內疚?還是想要找到弟弟說她過的不好的答案?愛莉絲決定去日本尋找弟弟口中的恩人大介,愛莉絲到了日本才發現,弟弟是在自殺名地,被曾經是當地警察的大介阻止輕生兩人才認識。大介見到愛莉絲跟她說:「你弟弟有提過你,但提起你的時候,我以為你死了。」大介的話,就像最後一根稻草,讓愛莉絲重重的壓在黑暗的深淵。連弟弟想要尋死都不知道的愛莉絲,或許在弟弟心中真的早就死了。

大介家裡有兩位也是從自殺地帶回的寄居者,少年與少婦,大介不輕易介入任何人的生活,只會準備餐點,就讓這些人自在的在家裡來去。但過不久,每個人卻都能平靜的接受他們要面對的命運,殺了父母的少年,當警察上門時,主動卻平靜的離開;女兒死亡而失落的少婦,當先生來找她時,也跟著離開了。看著這些事情,愛莉絲問大介,你如何知道他們離開的時機到了?大介回應:「他們自己會知道。」

大介與愛莉絲很少對話,只是看著大海聆聽寂靜

《心的寂靜》裡傳達的是日本的禪的智慧,面對心裡受創與迷失的人,只在一旁陪伴,卻不做任何積極的介入與改變。大介的靜觀,似乎什麼也沒有做,但卻對人有著很深的洞見,對想要尋找生命的悸動與人生道理的愛莉絲,大介只是淡淡的回應:「生命本就沒有道理,只是呼跟吸而已。」或許在法國什麼都有的生活中,愛莉絲很久沒有感受過「呼吸」,感受每一口氣進到身體裡的悸動。死亡的弟弟真正活過,還活著的愛莉絲卻像死亡的人,大介的寂靜,讓愛莉絲終於聽到了心裡的聲音,在寂靜與呼吸中,她要離開的時候也到了。

看著大介,我猶如看到了塔羅牌裡的「女祭司」,大介對生命有著虔誠的信仰,把阻止自殺者視為自己的使命,每晚都會到海邊巡邏,但勸回了自殺者,卻又什麼都不問、什麼都不說,只是靜靜的做著自己的事,他給自殺者們一些空間,讓他們自行找回心中的平靜。從大介身上,我看到了女祭司的靜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放下不必要的做為,尊重與信任每個人,並給生命一點留白的空間。大介所在的大海、夜晚的巡邏、寂靜的陪伴,都帶出了女祭司牌的意像,或許「聆聽寂靜」才是在迷失與傷痛中我們最容易遺忘的力量。

放下過去所發生的。
放下未來可能會出現的。
放下現在正在發生的。
不要企圖揣著什麼。
不要企圖令任何事情發生。
放鬆,就在當下,然後休息。

西藏智者帝洛巴

1 則留言:

  1. 謝謝你這篇的 po 文...
    讓我在混亂的思緒中找到一絲絲的平靜
    謝謝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