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塔羅圖像如何啟發人的心靈

神話是共有的夢,夢是私人的神話。(神話學者坎伯)

不管我們多麼努力預防與準備,生命中最無法阻止的就是生離死別,生離死別帶來的悲慟,也衝擊著每個人的心靈,有些人從此關起了自己的心窗,有些人在經歷時間的療傷後得到修復,但不管是哪一種結果,生離死別的傷口永遠會在每個人的心裡留下疤痕。大人都很難承擔的傷痛,小孩又要如何理解結局悲傷、沒有道理的故事?

翻開各國的神話,都會有有關生死的故事,不管它是罪的懲罰、還是神的戲弄、還是大自然的運作,神話幫助我們用故事與象徵理解與接納生死的無情與無解。我們已離開神話太遠,不再用邏輯不通的故事來理解生命事件,我們期待任何事都能找到合理的答案,包括生老病死,如果無法用理性說清楚的事物,最後也會成為打擊我們最深的傷痛,就像意外、疾病與死亡,我們總會在詢問「為什麼?」的深淵中,走不出傷痛的陰影。

宗教學者田立克,就曾探討象徵的力量,並且認為象徵能啟示不為人知的事實,也能開啟事實原來不可企及的心靈向度,換句話說,大腦想不透、解不開的結,是邏輯與理性無法跨越的門檻,這時,我們需要象徵與神話的力量來啟發靈性的想像與超越,而神話時代的人就是藉由靈性的啟發,面對生老病死對生命的無情割裂。而塔羅圖像的象徵同樣地,幾百年來不斷啟發著人類的生命。很多人認為電影是現代人的神話,但很多電影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固定模式,為無解或無情的生命提供答案,反而抹殺了故事與象徵的創造力,而我們認為富有創意力的電影,充其量只是電影效果的創新與刺激。但有一部冷門的電影《怪物來敲門》,卻重新打開了象徵與神話的大門,讓我們看到人如何在生離死別的傷痛中,藉由故事與象徵,找到面對傷痛的力量。

12歲的康納,與離婚的母親住在一起,母親正與病魔對抗並接近死亡,只能讓平時嚴格的外婆來家裡照顧。母親的病情、外婆的沈默、父親的新家庭,這一切都讓康納在學校越來越沈默。這時康納家前千年的紫杉樹變成怪物來造訪,並且命令康納聽3個怪物講的故事,但怪物的故事沒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反而是惡人遺留千年並行善,善人被視為惡被排擠,故事的結局擾亂了康納以往所認識的世界,他害怕糟糕的事情真的會發生在母親身上,並且拒絕怪物的故事。

康納每晚都做惡夢,夢到母親從懸崖邊掉落,雖然他很努力捉住,但最後媽媽還是墜落,講完3個故事的怪物,要求康納要講1個故事給他聽,也就是他每晚做的惡夢,康納一開始拒絕,但隨著母親的病危,他最後說出了心裡的話,是他放手讓媽媽掉下去,是他想要讓媽媽死掉,他不想看著病危的媽媽。說出了內心裡的罪惡感,釋放了他對死別的害怕,康納終於有勇氣去看母親的最後一面,並且好好說再見。

塔羅圖像的象徵啟發人的心靈,給予面對困境的靈感與勇氣
在看這類奇幻電影時,很多大人會不自盡的問合理性的問題,例如:那紫杉樹的怪物是男孩的夢還是真有怪物?為什麼男孩聽了三個故事就能懂生死的世界?小孩哪有這麼懂事?.......也有很多大人一直期待著當男孩從故事中學會離別的功課後,在電影結束時,他的媽媽因為接受治療而變好。這些都是我們在看電影時可能把美好的神話破壞,讓它成為只是一則好聽的故事的行為。當我們聽著古代神話,不會追問天上為何要有兩個太陽?動物為何會講話等問題,就算我們不用理性去思考神話,並不代表聽者幼稚,反而這些沒道理的神話,讓聽者在生命的某些困境與兩難的抉擇中,會得到靈感而找到自己的出路。

塔羅圖像也有著如神話般的啟發功能,每次占卜時,占卜師或求問者藉由紙牌上的圖像看到的答案,不只是解牌的結果,也有圖像象徵對靈性的啟發,開啟每個面對困境的人生命抉擇的智慧。《怪物來敲門》以奇幻色彩真實的描繪了死別的傷痛,一個12歲的小男孩無法理解母親的死亡,但怪物的故事,一些看起來無關重要的情節與象徵,後來被小孩的心靈接納,不需用語言解釋故事的意義是什麼,象徵自然會啟發我們對事物的理解,拓展對世界的視野,最後給予我們傷痛的療癒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