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皇后的功課:好好愛分手的傷痛


「好好愛一個人」這句話沒什麼特別,平常但也是人生道理,但如果把這句話改成「好好愛一次傷痛」呢?講到「愛」,我們都會想到愛人的能力,但有多少人有愛傷痛的勇氣?但如果我們沒有愛傷痛的勇氣,就會對愛退縮、猶豫,害怕受傷,最後連愛人的能力也消失了,所以想要愛一個人?就從愛上傷痛開始吧。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描述的是一段短暫卻又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80年代盛夏的義大利小鎮,從美國來的考古研究生奧利弗,被邀請到教授家渡假,教授的兒子艾利奧是喜歡古典樂心細敏感的少年,包圍在富足的果樹、冰涼的清泉、尉藍的海岸與地中海美食,這兩人墜入了愛河。愛情來的這麼自然,超越性別、年齡、語言與文化背景,兩個相遇在一起的陌生人,想要進入對方的生活、想要與對方分享親密,成為對方心中獨特的存在。

但短暫帶來的是分手的苦痛,尤其把同性戀情視為洪水猛獸的80年代,想要在社會生存,就必須接受社會的遊戲規則,所以回到現實的奧利弗,只能把愛意深藏於心,走進婚姻過正常人的生活。留在義大利的艾利奧在有智慧的父母引導下,雖然苦嚐著分手的痛苦,卻也讓自己的生命因為愛情而綻放。這部電影的主要情節在愛情故事,但我卻因為電影最後短短幾分鐘,艾利奧與父親的談話而感動,並對電影留下深刻印象。



艾利奧的父母都是學者,身為猶太人,為避免不必要的衝突,低調的在小鎮過著平和、怡人的生活,他們對生命是尊重的,未成年的兒子,也能沒有芥蒂的跟父親談性的話題。艾利奧以為他跟奧利弗的感情隱藏的很好,但其實他的父母從頭到尾都清楚,只是沒有說出來。當奧利弗要回美國時,決定先去羅馬3天,而艾利奧的父母卻建議兒子一起去散心,表面上是給兒子放假,但他們不想讓兒子在愛情中留下遺憾,讓這對情人擁有了難忘的3天假日。

因為分手而痛苦的艾利奧,回到家後在夜晚與父親的對話中,學到了愛情中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好好愛分手的傷痛。父親表明他知道艾利奧的愛情,沒有任何道德評價與說教,只是告訴艾利奧,這種情感非常難得與特別,能夠與另一人分享與擁有這種情感是多麼珍貴,所以他也要好好的感受現在的一切,父親接著說,人為了趕快從傷痛中變好,放棄了很多感受,最後不到30歲就什麼都沒了,結果一次一次的愛情能給予的越來越少,所以不要讓現在感受的痛苦消失,當然也包括那些快樂。

「愛上傷痛」是我在電影裡看到的重要智慧,愛情總來的自然,它沒有對跟錯,就是人跟人想要互相接近與相識的情感,愛一個人不難,但要愛上分手的痛就需要智慧與勇氣。從電影裡我也重新體悟到了塔羅大牌裡「皇后」牌的意義,坐在豐足的大自然裡,展現著生命的美好、愛情的美妙的皇后,或許她的態然、她的富足不只來自於能夠給予愛,也來自於她能夠擁抱傷痛,在傷痛前不退縮、不遺憾。或者愛的能量本身,與苦同在,與所愛之人的分離是愛情必經之事。愛與痛就像銅版的兩面,如果想要避開其中任何一項,我們只能什麼都沒有。因為愛過所以才會痛,因為痛才能體悟真正的愛。看著電影最後一幕,穿著花襯杉,身體語言比以往自在、活潑的艾利奧,雖然聽到奧利弗要結婚的消息而流淚,但他的生命卻因為愛情而改變,也因為傷痛而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