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放下生命中「已知」的害怕:寶劍8的功課


我們是生命的主人,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別讓他人為自己做決定….這是強調個人自由與獨立的時代我們都有的認知。雖然知道人生的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裡,但生命真的可以依我們的規劃發展嗎?每件事情都可以由我來主導與決定嗎?我相信大部份的人在生命中的體悟未必如此。

「無能為力」是進入社會後我們常常感受到的處境,現代社會是被制度化的大工廠,每個人都被安排在某個位置,不管安排的位置是誰決定,只要定位,在位置上要做什麼、如何做、怎麼做,似乎都有某一種潛規則需要依循,一旦想要反抗規則,我們就必須走出體制內的位置,曾經有過的安全感、快樂、跟他人美好的人際關係都會從此消失,在社會中沒有找到被他人認可的位置的人,就成為一般人眼中的不合群的問題人物。

社會一方面強調個人主義,另一方面又重視人與人的互動,在做自己與成就他人之間,我們一直有著不知如何平衡的困擾。或許所謂個人主義不是做一個不受他人影響與干擾的自由人,而是把自己視為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並且為個人謀求最大程度的幸福感,但幸福感不會來自於個人的自私行為,我跟家人、我跟群體、我跟大自然的各種關係的互動與滿意度,才能讓幸福感提昇,所以進入社會的功課,不只是做自己,如何與他人相處也變得很重要。

(寶劍8出現時,感覺生不逢時、時不運轉,但生命當中每個處境都是需要我們走過的歷程)

「寶劍8」在塔羅牌裡明確表達出無能為力的生命處境,因為無能為力,所以圖像裡的女人矇住自己的眼睛、綁住自己的手,乾脆不再接受外在的訊息,用「眼不見為淨」來面對自己的無力感。以前很不喜歡這張牌,寶劍8的出現帶給我的是無法改變、只能接受現狀或任憑他人安排的挫折,對有主見、習慣做決定的人來說,寶劍8常常是很大的束縛,但束縛有沒有可能來自於想要用我的方式掌握事情發展的企圖?寶劍8的無力與逃避,雖然來自於我們對外在事件感受到的壓迫與無能為力,但很多時候壓迫來自於個人的掌控與期待過於強烈,而無法忍受他人的決定與主導。

如果寶劍8成為生命中需要學習的功課,會是什麼樣的處境?在這個問題上,寶劍8的解牌就成為放下作為、不要看、不要做、不要管。到底是什麼樣的生命處境我們需要學習不要作為?當生命中有了某些歷練,我們開始會對很多事物有主見,從好處想就是獨立自主,從壞處想就是一意孤行、聽不進他人的想法,所以老練的經驗者,如果要讓自己更上一層樓,需要學習的反而是要忘掉自己所學,才能不斷吸收新的見解。這種道理看武俠小說就會明白,武林高手在習武時,先跟著師父的教導與口訣,但要進入武功的最高境界,卻需要忘掉所有的招式,忘記不是不要,而是不再受困於某種形式或規則,而是內化為自然的身體行為,依對手的出招可自由的調整與改變自己回應方式。

(無作為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不用「已知」
來回應生命處境)
或許人生的道理也是一樣,當我們用經驗來主導及抉擇事件時,常常是用經驗困住了自己,或者讓自己的視野受限,以為自己的決定都是對的,卻忘了好的決策會依情境而改變。所以當自己有太多「已知」,而無法把已知放掉時,或許需要用無作為來先暫時放下習慣的行為與抉擇模式。無作為或武林高手對招式的遺忘,都是讓生命活出依循外在世界自然而行的最高修為,但當我們還沒領悟這種道理時,或許需要像寶劍8的暫時受限,罩住眼睛、綁住手,強迫自己不用自己的「已知」來回應。

寶劍8的功課也讓我體會現代人的很多焦慮來自於想要掌控事物,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都在秩序中,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要怎麼做會給人安定感,所以雖然每日重覆的工作有點無趣,但只要脫離常軌就會感到不安。這種想要讓生活在即有的軌道上行走的期待,一旦遇到失控事件(交通誤點、工作出差錯、孩子闖禍….)就會更努力讓事情回到原來的秩序,這時候我們有可能太急躁的下決定或對應問題,反而讓事情越做越糟。寶劍8的功課是在失控的日常中,也能放下自己的作為,讓事情依它的方式發展,不再用我的方式干擾或主導。當你覺得目前正處在寶劍8的處境時,放下想要改變與有作為的想法,才能消減無能為力的無力感,之後好好感受自己的呼吸,讓每一口氣都進到自己的身體、毛細孔,藉由深呼吸放鬆我們的身心,在放鬆的過程,慢慢讓自己體驗無作為美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