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塔羅占卜的四階段與三面向



很多人在經歷困境時會藉由「占卜」來解決問題,「面對、接受、處理、放下」是解決人生困境的四個階段,我們以為找方法解決問題就已做到了面對與接受,但在占卜諮詢中常常發現,事件經歷者沒有進入「面對」與「接受」的過程,只是滿心期待著事情能夠盡快得到解決,這時候我們做的任何解決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工作中的人事問題、與主管的互動、感情中的摩擦…..我們以為換一個環境、換一群人,事情就會不同,但靜心思考過去到現在,用改變環境的方法處理問題的結果,絕大多數都會再與同樣的問題相遇。這時很多人會很無耐的回應自己運氣好差、為何都沒有好緣份?但到底是我們倒霉、運氣背?還是我們一直都用錯誤的方式應對困境?一般占卜都是在幫助求問者「處理」問題,如果有人工作不愉快,就問換新工作是否比較好?感情不順利,就問何時可以遇到好對象?針對這些問題回應就是我們認為的「占卜」。但塔羅占卜可以再往治本的方向發展,幫助求問者真正走出困境,不讓同樣的事件重覆發生。
 
塔羅圖像是一種啓發心靈的媒介,解牌時從圖像中想像與延伸它的意義
塔羅占卜的解牌有三個面向,我把它分為身、心、靈三個階段。「身」的占卜指外在事件,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占卜功能,對所遇到的事件給予方向與答案。「心」的占卜會再進一步帶領求問者去「面對」與「接納」問題後再進入「處理」階段。所謂「面對」就是讓求問者「看到問題」,在這裡的「看」是覺察的看,是求問者的問題意識。如果今天有人來問換工作的事,而換工作的原因是在目前的工作有人事不和或不愉快,那求問者必須先「看」到,換工作的心態是不是在逃離問題?如果求問者在每次換的工作後沒多久就出現人事問題,問題可能不在外面而是求問者本身。

面對的下一個階段是「接納」,這是一個需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的階段,任何問題的存在與我們所做的決定與行為有關,所以不管目前的處境是喜歡或不喜歡,都是自己做的選擇。我們很容易把問題怪罪到他人身上,如果工作不愉快,就會怪罪主管難搞、同事不好相處、公司制度差;如果感情不順,就會怪運勢不佳、對方不懂得珍惜等。這些理由會把解決問題的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所以有些人就會選擇用換工作、分手、離開來解決不愉快的處境。

塔羅占卜的「心」層次的解牌,就能幫助求問者看到問題、並且接納自己的選擇,最後就能對症下藥,對問題做出根治的方法。例如有人想換工作,在「現在」的位置抽出聖杯8,「未來」的位置抽出五角5。除了代表這個人要離職以外,也呈現了求問者是在追求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求問者想要更大的成就,但卻沒有清楚認知到自己的需求,在找新工作時還是以穩定、自己熟悉的領域為主,所以五角5提醒的是這種行為在找工作上會遇到的困境;或者求問者並沒有為自己的更上一層樓建立基礎,只是想要得到更好的工作,在找工作的未來就會遇到五角5的不如意。所以從聖杯8的出現,不只告訴求問者離開的時機到了,也可以進一步引導求問者去「看到」換工作的真正動機,接納目前的工作處境是自己選擇的結果,最後再去思考對未來最好的處理方法。「心」的層次的解牌,需要占卜師對圖像的想像延伸,從圖像中找到求問者的處境與態度,再給予適切的解牌。

《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帶領讀者進入深層的靈修世界
最後的「靈」的層次會與信仰、宗教與靈修有關,這一層次的解牌才能真正進入「放下」階段,靈的解牌更需要占卜師具備宗教、神秘學或對生命的深入洞見,「靈」層次的解牌不再有任何解牌規則,依每位解牌者所體悟到的生命智慧進入心靈世界,猶如《塔羅冥想:基督信仰內在隱修之旅》這本書,每張圖像都可成為啓發靈性生活的靈感。

塔羅占卜的圖像能夠引導解牌者看到問題的各種面向,重要的並不是占卜手冊或書裡提供的固定式牌意,而是從圖像的象徵中啟發心靈。如果學習占卜的人跳脫占卜的靈驗或要得到未來答案的迷思,就可以把塔羅占卜視為診斷生命問題的工具,從事件的占卜解牌,再進一步進入到「心」的層次解牌,帶領求問者一步步從面對、接納到處理問題,從塔羅圖像中獲得解決問題的靈感。在這樣的前題,塔羅占卜不再是“占卜”,而是用圖像與每個人的無意識溝通的媒介,弗洛伊德與榮格,一輩子都在人的夢境中尋找與無意識溝通的道路,而塔羅圖像就像夢境,打開我們神秘的心靈世界,從自己的心靈中獲得面對生命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