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塔羅裡陰與陽的世界觀


最近在整理過去寫過的文章,發現我一直偏好在某幾張牌作文,而那些被我忽略的牌都比較是向外展現的力量,例如:魔術師、皇帝、教皇、戰車、太陽等,這些被我設定為外傾型(榮格的人格理論)的牌都比較少觸到我的心,或許是這些圖像展現的自信、堅持、確定與意志力,我無法往它們身上下手寫點什麼。


榮格一生中寫出最豐富、精彩的心靈文字,是他在生命的低潮與黑暗中的時候,他勇敢的面對內心的黑暗,卻成為心靈旅程的重要引導與指路。雖然我沒經歷過榮格般的絕望,但回看過去的文章,也是在生命下沉時,文字更有重量。或許在人生路上,當我在浪頭上時,站的高、看的遠,這時注意力就會在外在世界的遠方,心靈被外面的所有意象佔據,無暇回頭看自己的內心。等浪退了,或高浪把我打到水底時,眼前開闊的視野沒有了,卻打開了精彩的心靈世界,在我的人生經驗中,讓生命感到不安、焦慮、不確定的時刻,卻都為我沈殿出醇美的味道。

我只寫過一篇有關「戰車」牌的文章,把它與阿甘的精神相比,戰車對外展現力量的意志力是我一直缺乏的特質,當我駕著戰車向著夢想前進時,只要遇到障礙,會讓戰車停下來,重新規劃路線,甚至就停下了車子不再往前進,我會從車上走下來,開始欣賞著周邊的景色與人,在停下車子的原地尋找寶藏。所以目的地常常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路況做了決定,而我只是接納路況帶給我的各種未期待過的驚喜與樂趣。記得在看著阿甘正傳這部電影時,非常羨慕阿甘的專注與意志力,他沒有達到最終的目標永遠不會放棄,但相對地,阿甘的專注力來自於對外在世界的專注,他並不是往內看的人格,電影中也幾乎沒有描寫他的內心,而他在人際互動上的障礙,也在表達他的心靈成熟度上的不足,但他在外在成就上有著超乎常人期待的結果。


有關生命的價值與存在本就有很多不同的標準,但評價他人時,外在的「量」成為我們最容易看到的成績,所以就會讓自己掉入以量取勝的世界觀,以他人做過、累積了什麼來評斷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生命的「質」只能停留在每個人的心理,自己來衡量這些質為生命帶來了什麼。年輕時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有像阿甘的意志力,就可以為自己成就很多事,但年紀漸長,發現自己並不會因為外在的成就而感到驕傲或快樂,反而對自己內心裡產生的各種對世界的想法感到驚奇與好奇。我會因為對塔羅牌裡某些圖像或解牌有了新的知見而感到興奮,想要與同路人分享,卻很少想著要把這些知見做為什麼樣的成就。

在整理過去文章中,我也在反省自己是否太重視內在世界,而讓生命失去了該有的平衡?猶如中國道教陰與陽的天地觀,塔羅大牌也是以陰跟陽的能量互相搭配組合的,魔術師vs女祭司、皇后vs皇帝、教皇vs戀人、戰車vs力量…….這樣一路排下來,每兩張的組合都有男與女、動與靜、世俗與精神、內與外的對比,也代表兩張的結合才能展現出更為完整的生命力量。但我對女祭司智慧的偏愛,卻可能忽略了魔術師的整合能力;我對力量的內在承擔力的重視,卻忽略了戰車的堅定與意志力…..即然塔羅大牌展現的是人生旅程中的智慧,那些過往被我忽略、或被我輕視的牌,更保有著我可以學習的內涵。你是否也有著偏愛的牌呢?那些不被愛的牌,有沒有可能更容易看到自己?猶如榮格所說,外在世界我們所討厭的只是個體內在陰影的投射,那些不被我們喜愛的牌,將成為我們陰影功課的重要伙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