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太陽擁有的死神力量



幾天來的陰雨,感覺需要太陽來幫我們趕走陰鬱的心情。今天來跟大家談談塔羅大牌裡的太陽牌。「太陽」是一張充滿正向能量的牌,尤其圖像裡天真可愛的小孩、爭大雙眼的太場,都給人一種熱力與溫暖,更不用說牆上的向日葵,看圖的人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快樂能量。

先不談太陽牌代表的意義,我想先談談圖裡的小孩,這小孩似曾相識,在「死神」牌裡牽著媽媽手,唯一沒有害怕死神,反而好奇的看著死神的那個小孩,會不會就是太陽牌裡騎在馬上的小孩呢?死神牌裡的4個人物,分別表現出人面對改變時的態度,國王的放棄、教皇的討價還價、女人的逃避跟小孩的好奇。對小孩來說,死神騎著白馬、穿著盔甲帥氣的來到他面前,讓他猶如看到偶像一樣仰望著,完全沒有感染到大人害怕、不安的情緒。

網路上曾看過對嬰兒進行的實驗,實驗者們讓嬰兒爬過透明地板,地板下面很深,地板的另一邊有媽媽在招手,當媽媽用憂慮的表情叫嬰兒的名字,嬰兒就不敢爬過,如果媽媽是用開心的表情,嬰兒反而就能不顧眼前透明地板的害怕,直接到媽媽那邊。這實驗強調的是父母的情緒及對事物的態度如何影響小孩的認知,所以很多從小培養出來對外在事物的感知,其實跟身邊的照顧者的態度有關。按常理來說,小孩子通常對沒有見過的事物是好奇的,當他們無法判斷那是危險以前,都會先好奇那是什麼,而死亡對一個小孩來講也是新奇的,所以圖像中仰望著死神的小孩的反應反而是正常的,但如果有第二次,下次這位小孩看到死神應該也會躲起來或大哭吧,周圍其他大人的反應讓他感到害怕。

埃及的太陽神Ra坐在船上,晚上會划行到地府,白天再回到世界
死神與太陽表面上是很不同的牌,但圖像裡卻有著連結,死神牌後面的黎明預告著太陽的到來,如果觀看神話,太陽與死神是常常被放在一起的角色,在夜晚的太陽猶如死亡,從世界中消失,所以在埃及認為太陽在夜晚是旅行到了冥界,白天再到人間,冥界是亡者的世界,所以太陽每天都經歷著死亡之後重生,或者在他的生命週期中,死亡已經被包含在裡面,所以沒有死亡就沒有太陽。這也能夠理解為何這位小孩會出現在這兩張牌的圖像裡。小孩也代表了太陽的兩個生命階段,死神牌裡的小孩是背對著畫面,太陽牌時是正面對著我們,陰與陽、正與反,在偉特牌裡細緻與微妙的表現出來了。

我們當然都希望生命中每天都有太陽,但沒有經歷過陰雨的天氣,我們真的能喜歡上太陽嗎?這幾天的陰雨,相信下次陽光露面時,它會變得特別討人喜愛與可愛,但如果太陽照耀數月,可能會讓人感到厭煩。所以神話裡的射日或兩個太陽的故事,都在表明人所需要的白天與黑夜的週期。如果沒有經歷過死神,太陽牌裡的小孩可以如此無所畏懼嗎?他騎的白馬也很類似死神的白馬,只是到了太陽牌,白馬身上的疆繩不見了,成為自由的一匹馬,黑色的疆繩在死神的圖像裡成為人的執著與放不開的執念,但到了太陽牌,這一切都能放下了,小孩祼露、張開雙手騎在馬上,不是用疆繩控制馬的行動,而是自然的與馬成為互動、行走的一體。所以太陽牌的快樂、正向信念、熱力都來自於死神的黑暗、執著與消亡,如果沒有經歷過死神,沒有人能像太陽牌裡的小孩,對世界全然的信任、不再遺憾過去、畏懼未來,而是全然的在太陽當下享受生命給予的一切。

感謝陰雨的天氣,讓我們更期待太陽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