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從《相對宇宙》與《大秘牌》思考人性的矛盾與超越

《相對宇宙》用平行時空來表達人的抉擇如何改變未來與性格
塔羅大秘牌的順序是一組一組的對偶關係,所謂對偶關係就像銅板的兩面,當我們看到銅板的正面或反面時,另一面雖然會被遮蔽,但並不代表不存在,而且只要有一面被呈現,代表另一面也在場。這種對偶關係在西方的煉金術被視為宇宙的自然法則,任何元素都有它相對面,後來榮格在探討人的自我與心靈時,也看到了人內在的對偶性的對立關係。例如他提出的陰影與人格面具,大家都知道陰影是在人的內在不想被看到、被隱藏的黑暗面,但陰影的形成與人格面具有關,而人格面具是人向外的性格表現,所以當我們想要成為有禮貌、善解人意的人,這兩種特質的相對面(粗魯、自私)就會成為陰影。

對偶關係的特質是兩者不可分割,就像中國的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就算陰影被隱藏,只要人格面具在活動,陰影就會從人的內心深處被帶動。一個重視禮節的人格面具,看到粗魯的人會生氣,甚至會用很冷酷的言行對待粗魯的人,榮格說這就是陰影對外的投射,我們可以從自己討厭的人當中看到自己的陰影,也同時給我們機會讓陰影與人格面具保有一種平衡。愛面子的人如果出了洋相,情緒可能崩潰,崩潰的情緒代表人格面具與陰影的分裂,如果在「愛面子」這樣的人格面具納入自己不夠完美的陰影,一點的洋相、出糗不至於會讓我們失控,而人也就能更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教皇與戀人是上下、平等關係的對偶;隱士與命運之輪是靜與動的對偶

人的外與內充滿了對偶關係的對立,如果我們好好探究塔羅大秘牌的圖像,也會讓我們學習如何協調或超越對偶關係的對立與矛盾。而對偶關係也會提醒我們,人的所有行為都有可能展現對立的任一面,一位對他人友善的人也有可能殘酷;一位有責任感的人也有可能會不負責任….人的狀態是動態的,所以在每次面對的行為抉擇中,我們都有可能展現與原來的我不同的另一面。有部影集叫《相對宇宙》,這部影集的故事用平行宇宙的概念探討了在另一個世界的我與現在的我的言行差別,以及這些差別會產生的原因,在某方面也能讓我們理解對偶關係在人性中的運作。

在故事中,某位科學家在一次意外創造了與現在一模一樣的另一個世界,原來一樣的世界,在時間的運轉中開始發生極大的差異,例如在A宇宙的男主角在情報機構擔任低階的工作,一直沒能升官(後來發現是太太阻擾他的升官),事業雖不得志,但他非常愛太太,20幾年來一直照顧著家庭,雖然在這過程中發現太太的各種謊言與外遇,但他認為愛一個人就要連謊言都要愛,所以直到最後都守護著與太太的婚姻。在B宇宙的同一位男性,當他第一次發現太太的謊言時並沒有無視或沈默,他去對質,並發現太太是高階諜報員,知道真相的先生無法忍受太太的謊言,最後離婚,並為了報復說謊的太太,也投入特殊的諜報機構,最後成為比太太更高階的間諜,性格變得冷酷無情,與太太的關係水火不容,而太太成為藥物成癮的患者。

惡魔與高塔是掌控與失控的對偶

這兩位男主角原本在AB的宇宙中有著同樣的童年與成長歷程,他們開始出現差異是在決定如何面對太太的謊言那一刻,只是一次不一樣的決定,兩人開始走向完全不同的未來,性格也都開始產生變化。看著故事我不盡想問,善與惡是人的本性還是只是不一樣的選擇?B宇宙的男人為了成為高階間諜殺了無數的人,傷害過很多生命;而A宇宙的男人因為沒有成為間諜,所以安穩地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對鄰居友善、對他人和謁,一輩子沒有有意的傷害過他人。他們是同樣的人,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性格,也開始讓我懷疑善與惡可能不是本質性的問題,而是人在不同的處境所做的決定都有可能讓我們走向善與惡。

這個故事很有趣的帶出了人性的對偶面,在面對抉擇時性格的對偶面會在內心攪動,最後哪一面對外展現而哪一面被隱藏,我們永遠不可能知道答案,但一旦做出了抉擇,就必須面對抉擇後的結果。如果開始認知人性中的對偶關係,我們較能包容他人的不是,以及納自己的不足,而所謂善的言行是人一輩子需要掙扎與鬥爭中才能持續展現的能力,並不是理所當然,而惡的言行也有可能在一次的善意選擇後被改變。這就像以前看過的卡通,人的肩膀上各別坐著天使與惡魔,每次當我們經歷困難的抉擇時,天使與惡魔就會經過一番爭吵,而我們的行為就會隨著勝利的那一方行動。

如果想認識塔羅大秘牌的對偶關係,可以把愚者與世界牌放在一起,其他的牌就依照數字一組一組排序,之後你可以依照這些牌的圖像與牌意去理解兩張牌之間有著什麼樣的對立與矛盾,並且從這樣的對偶關係重新認識每張牌的深層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