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月亮心與太陽心的心靈解密

在宗教、神秘學、神話都紀錄著人想要進入浩瀚的心靈世界的努力。

電腦的雲端世界一直是讓我感到神秘、好奇的地方,電影中看著駭客們打著鍵盤、說著我這麻瓜聽不懂的術語,他們會進到浩瀚的虛擬世界,而且在那個世界都有一組組鑰匙或密碼,需要解開這些密碼,真正的寶藏才能被這些駭客們找到(或許他們就像古代的海賊,用神出鬼沒的方式掠奪寶藏)。

有時候我就會用虛擬世界來想像人的心靈,那裡是語言不通的領域,如果要進去,需要一組密碼或鑰匙才能打開,但一旦進入心靈,我們的生命視野就會大大的被改變。榮格曾說夢是靈魂的語言,在榮格的想法裡,心靈確實有著與語言不同的溝通方式,如果要進入,我們就只能藉由這組語言才能窺見心靈,那語言就是「象徵」。而夢是由象徵組成的影像,所以榮格才會說夢是靈魂的語言。要認識心靈,就去解夢吧,但象徵不只是在夢裡,在生活中處處充滿著象徵,只要我們擁有辨別象徵的心靈能力。

我說的象徵不是譬喻或符號,而是用最可能的方式表達靈性的意象(imago)。象徵無法定義或解釋,它所指的意義超過象徵本身,也是人還無所知或無法掌握的領域,所以也無法用我們熟悉的語言表達。(榮格)


夢是在心靈深處靈魂所在的秘密入口
當我們在表達某種抽像概念時,就會用譬喻或例子,像上面我把雲端世界與心靈相比也是一種舉例,但這種舉例或譬喻不是榮格說的象徵,象徵也不是看了就能懂的符號(例如交通號誌)。象徵的意義是不固定的,甚至意義本身會超過人的理性能夠解釋或理解的範圍。榮格也把聖經裡的上帝意象視為象徵,那是人能夠走進上帝的密碼或鑰匙,但不是上帝本身。同樣,象徵可以帶領我們進入心靈,但人的心智永遠無法了解心靈的整體,只能藉由象徵看到部份。榮格也用了太陽與月亮比喻了人的兩種理解世界的心,「月亮心」是認識象徵的無意識的心,而「太陽心」是能夠把月亮心所理解的象徵轉換為意識所能懂的語言的意識心。

如果用塔羅大秘牌來理解榮格所說的月亮心與太陽心,我們會注意到在大秘中,月亮牌與太陽牌會依序出現,並排序在愚者旅程的末端。如果我們的意識與理性只在乎科學性的解釋與確定的答案,那只是意識與理性,是每個人都具備的。就像榮格所說,心靈的世界一直在那裡,但不是每個人的意識都能去理解,所以「愚者」要經歷17張牌的學習才會進到「月亮」,月亮是無意識的混沌、失序與不明,也是各種夢與心靈意象活動的地方,想要走進心靈,人的理性先要能接受月亮的領地。才能讓太陽心走過月亮,卻能夠對夜晚的不可解的異象與各種混沌不予否定,開放自己對月亮心所看到的不可解努力去理解,這就是「太陽」牌會在排序在月亮之後的原因,而擁有了月亮心與太陽心,人的心靈才能得到「審判」牌的重生,並走到塔羅的最後一張「世界」牌,完成愚者的心靈旅程。


塔羅牌是否是象徵呢?如果認識塔羅牌時,把每張牌都用牌意來認識與記憶,並在占卜時是從記憶的牌意中尋找答案,這時塔羅牌就失去了象徵的能力,因為它的意義已被固定。但如果每次解牌我們嚐試忘記曾經記憶過的牌意,而是從抽出來的牌組呈現的圖像來重新理解,塔羅牌就像夢一樣會成為進入心靈的鑰匙。榮格有位個案認為自己得了癌症,做了所有的檢查,他的身體很健康,這位個案還是堅信自己得了癌症,因為過於困擾所以來找榮格。榮格沒有否定個案的癌症,反而讓個案認真看待,承認“有癌症”是一份心靈診斷書,心靈正在告訴我們內在有個問題正以腫瘤的方式生長。承認了,之後才能藉由個案的夢來一絲絲剝開、並接近癌症的象徵。

象徵最後都需要經由解釋才能與我們的意識相結合,但解釋象徵常常會產生誤導或破壞,尤其如果把象徵視為確定的答案,意識對它直接接受與確信,並成為一個人的信念時,象徵就會成為黑暗力量而破壞心靈,也會成為心靈的毒藥,不斷增長人的自戀與傲慢,會讓人越來越遠離現實,並進入到自己的確信世界。例如很多用催眠去探索前世今生、用通靈去尋找神明指示,這些前世故事、神明的指意都是象徵,都需要用月亮心去深入探索並小心地用太陽心不斷理解與轉換它的意義,象徵才能為我們打開浩瀚、神秘的心靈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