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人生四苦:看不透、捨不得、輸不起、放不下

人生四苦也是人生四樂,經驗過這些苦,生命有了更精彩的故事與深度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寫著人生四苦:看不透、捨不得、輸不起、放不下。剛好這四句話也能對應到偉特大秘牌裡四個有關「改變」的牌:命運之輪、死神、高塔、審判。這四張牌在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應該人生四苦,學得了,我們就可以在四苦中轉化自己的生命。

「看不透」與10號「命運之輪」的改變有關,命運之輪的圖像在天界,周邊圍繞著守護神與神獸,這是人無法到達的地方,也是人無法看透的地方。人的命運可以由個人掌握,但所謂掌握是洞悉外與內的情境,不是一意孤行,而是順勢而為。這「勢」就是外境的轉變,也就是命運之輪所在的天界。坐在輪子上方的史賓克司手上拿著一把劍,劍可以代表「真理」或「道理」,也就代表命運之輪的轉動是有「理」的,只是這「理」並不是人的視野能夠洞悉的範圍,所以當我們談論「命運」時,總覺在這滾動的大輪子中,人沒有太多自主的選擇。或許不是人沒有自主的選擇,而是我們所說的「選擇」只是放進了太多個人的期待,想好了未來的藍圖,期待一切的發展都能依照我的想望。結果我們就會陷入「看不透」的情境,以為命運之輪是放在我的身心上,卻忘了它在我們所不及的天界。命運不是因為已被註定而讓人無能為力,而是個人的命運所牽涉到的關係連結超出我們能想像的範圍,並不是已然成定局,而是一切無法預測。所以圖像中的天界並不一定代表命運由天來掌握,而是象徵超出人能想像與連結的關係網絡。一旦我們認清人的命運不再是個人抉擇的單純問題,其中牽涉了更大範圍的外在人事物時,人就會學習謙卑,學會放下對自己與未來的掌握,把自己開放在更大的視野,這時才可能走出看不透的苦境。


「捨不得」是13號「死神」的功課,如果我們捨不得過去的成就、曾經有過的美好,就只能活在過去,卻放棄了現在與未來。「捨不得」也是一種切斷,是對過去的捨下,才能接納現在與未來。圖像裡出現了4個用不同態度面對死神的人,3位大人在面對死神時有著逃避、放棄、求情等行為,唯有小孩好奇的面對著死神,小孩沒有對過去的不捨,他們對生命的態度不是保有過去,而是在現在製造更多的美好,所以能夠活在當下、迎向未來。

「輸不起」就成為16號「高塔」牌的功課,我們不想輸給別人的心態,不斷高築圍牆,高塔代表了我們想要展現給別人看旳權威、力量跟驕傲,也代表我們想要從外界保護自己的圍牆。「保護」是針對弱者需要,所以如果我們認為自己需要受到保護,也代表認為自己是弱者,所以不管我們在外在表現的是威嚴、驕傲或完美,這些都只能是弱者的偽裝,所以高塔很脆弱,終究敵不過大自然的雷陣。如果輸不起,最後我們會像牌裡的人,只能慌亂的從高塔上跌落地面,不只失去了引以為傲的高塔,還會因跌落而受傷。


最後的「放不下」就成為20號「審判」牌的功課。審判牌呈現的是生命的重生、新生命的開始。但重生並不是得到全新的生命,而是從過去中釋放「放不下」的自己,讓自己走出過去。所以審判的重生需要回顧過去,圖像裡的人從棺木站起來,棺木代表的是過去因為放不下而猶如死亡的自己,現在他們張開雙手迎接新生命,雙手打開了,所有的東西都放下了,容納了更大的世界。

不管我們的生命走到哪個階段,這四個改變的功課會不斷出現來考驗我們的智慧,如果「看透了」命運的無法預測,就們就更能自在的應對生命的變動;如果能夠「捨得下」,生命帶給我們的是活在當下的富足;如果「輸得起」,就能透過他人拓展自己更多的可能;如果「放得下」,生命從此自在逍遙。

(舊文修改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