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夢與塔羅的無意識語言



夢可以說是每個人都在生產的生命故事,雖然我們常常對夢感到疑惑、困擾,但不管願不願意,每晚,這些夢都在說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故事,有些故事在醒後被我們記得,但大部份的故事會被我們遺忘,但哪一天在夢裡,也會因為做了跟以前類似的夢而感到熟悉。神話學家坎伯曾說,夢是個人的神話,而神話是用現實之外的視野與語言,創造了另一種觀看世界的意義,所以夢也可以是讓我們有另一種看待自己生命的神話語言。

榮格在談夢的時候,認為這些從人的無意識中展現出來的影像,不只是白天生活中留下來的殘影,而是無意識對意識我的不足的一種補償。在白天的意識生活中,我們都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幾點上班、想吃什麼、如何與人交往….而我們認為很清楚的這些生活模式,其實已成為一種意識的自動化工作,雖然可以把日常應對的很好,但也成為日復一日不斷循環的例行工作,在這些例行中,每件事的發生也都很自然的用固定的價值觀來評價與判斷,所以我們會覺得生活沒有什麼改變,一切都太如常,沒有新鮮事。如果我們每天都跟隨著已經編好的想法與言行過日子,生活怎麼可能會有新鮮事呢?

意識喜歡生活在習慣與安逸的生活中,但這樣的生活也會讓我們感到無趣與貧乏,這時很多人就會想找一些樂趣,培養興趣、去旅遊、認識新朋友,但不管我們在外尋找多少有趣好玩的樂事,這些樂事也很快就會變成另一種習慣,失去了新鮮感。所以在生活中,我們需要的不是等待或尋找新鮮事,而是讓自己從習慣的意識生活中走出來,讓自己不再成為「一成不變」的奴隸,這種意識上的缺乏,榮格就認為無意識會幫助我們補足與改變,或者說,無意識每晚都在幫助我們補足意識的貧乏,但我們卻視而不見或沒有重視它們的聲音。

白天經歷過或看過的某些影像,常常會成為夢的材料,所以很多人就會把夢視為是白天事件的殘影,只是在處理心裡受驚或受影響的情緒,沒有什麼太大意義。我們會對夢的故事感到困惑,是因為太想要用理性可理解的方式了解夢的內容,但如果像坎伯說的,夢是個人的神話,神話就不是一般有邏輯的故事,它是想像、是象徵,故事之外永遠還有更多的言外之意、意外所指。這就像塔羅圖像,就算我們讀了好幾本書,了解了所有書裡介紹有關「愚者」或「力量」牌的介紹,但每次進入解牌,都會出現很多之前我們所不知道的意義,或者我們用意識已熟悉的答案想要解讀塔羅,就會發現自己的解讀很貧乏。


想要理解夢的語言,精神分析有很多方法可以讓我們學習,但這些方法永遠像產品使用說明書,步驟都寫的很清楚,但要操作時才發現與自己的經驗認知或行為相違背,最後還是需要自己慢慢摸索。所以讀夢,除了把夢記下來之外,接下來的工作就只是往內觀看夢所留下來的各種印象,並且放掉意識想要有合理答案的意圖,靜靜地在那些印象中用身體、用心去感受,然後耐心的聆聽,任何在那時刻聽到的聲音,不管多麼不合理,都可以是無意識補足意識的不足的聲音,跟著那些聲音與感受,有一天會發現自己與夢的距離越來越親近。這樣的練習也可以用塔羅大秘牌來進行,可以每次拿一張牌,好好觀看牌裡的圖像,但要忘記之前對圖像理解的所有知識性的解釋,是純粹的看,沒有目地的看,在這樣的觀看中,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不要努力尋找什麼答案,只是安靜的觀看與聆聽。在安靜的觀看中,我們常常並不是聽到什麼,而是感覺到自己的不耐煩與急於想要有什麼答案的意識操作,所以剛開始練習時,別期待就會有很滿意的結果,意識沒有調伏,無意識的聲音就會在意識的燥動中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