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所謂預言卡


初入塔羅領域的人,會分不清
#塔羅#預言卡 的差異,這些都是紙牌形式,上面會有美麗的圖像與文字。所以塔羅牌也常會模糊的指稱所有美麗的占卜紙牌。

但學過的人就會發現,#塔羅牌有它一定形式,張數有78,而且還要分成大、小秘牌,紙牌上的文字也有特定的規定。不符這些規則的占卜紙牌,就可通稱為預言卡,也有稱為冥想卡。
預言卡的出現,歸功於塔羅占卜的盛行,很多人從塔羅牌發現了 #圖像占卜的魅力,但塔羅牌有點複雜,就出現了不需有創作規則的預言卡,也讓圖像占卜變得更為普及。
如果被簡化的預言卡可以取代塔羅占卜,塔羅牌應該早就沒落了,但預言卡的出現,並沒有取代塔羅牌,反而成為 #進入塔羅領域的誘餌,代表不管哪一類的預言卡,還是跟塔羅占卜有差異。
如果 #以電影來比喻,預言卡就像 #電影類別,在看電影前,我們會先從類別對電影進行特定的想像,但到底這種類別如何被演出,或演出的好不好,那要看了電影內容才能知道。
電影內容就是可以 #說故事的塔羅占卜的領域,也就是我所稱的 #敘事塔羅
塔羅牌可以說故事,就是因為它的大、小秘牌的圖像規則,剛好符合了說故事元素。所以不把塔羅用為說故事,反而突顯不出塔羅占卜的最大特色。
我也會建議初學塔羅的人,可以與預言卡拼用,預言卡的優點就是 #圖像都很有創意,還有塔羅不會有的 #文字意義。說故事時,塔羅也不是萬能,能夠好好拼用各種預言卡,可以成為補助說故事的幫手。
只是在台灣有中譯本的預言卡不多,選擇就會受限,但我還是建議不要被語言阻礙,去選擇看了會讓自己有感的圖像,才會用了開心。至於英文標題,現在已是AI時代了,語言其實很容易克服。
預言卡種類真的太多了,常常像大海撈針,所以 #歡迎大家在此分享你喜歡的預言卡,讓我們交流學習,我也好想認識不同類型的預言卡~
下面的圖是我個人珍藏的 #印度史詩薄切梵哥預言卡,它的占卜文字直接就是詩歌內文,需要懂這本印度教經典,所能解讀,只有像我一樣的宗教痴,才會去買的預言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