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從電影獲得塔羅解牌靈感



#敘事塔羅 裡寫出的七篇生命主題的靈感,不只是來自於 #塔羅,有很多都來自於電影給我的生命思考。

我常把 #電影與塔羅 放在一起觀看,電影可以幫助我深化 #塔羅圖像,塔羅的象徵可以幫助我理解電影裡的意義。
這兩者都是視覺與故事的媒介,只是一種是動態,一種是靜態。但不管是動態還是靜態,故事都要重新被個人的想像組合,才能被理解,在 #轉入內在想像的過程,外在媒介的靜態與動態只是形式上的差異,它們都會成為 #領悟生命的象徵
尤其是電影,影像本身含有非常多的象徵意象,故事又是意義的載體,所以 #象徵與意義 可以在電影呈現的非常豐富,這也是我被電影吸引的原因。
電影是別人的故事,但我們可以應用塔羅,透過一部電影給我們的生命省思, #設定占卜題目 #抽牌解牌,這時的解牌,因為有電影故事的印象,可以幫助我們在解牌時比平常更為深入。
例如日本動畫 #鈴芽之旅,很多人在故事中看到了 #關門的意象,雖然動畫講的是經歷地震的創傷,但地震可以是一種比喻,就像 #高塔牌 一樣,是在我們的生命中,震盪出傷痕與情緒深淵的創傷,當我們要回頭面對這些創傷時,或許也可以用關門意象來觀看~
#生命中的關門師,只能是自己,但我們常常會對門視而不見,或者太過痛苦、自責與難過,無法回頭去關門。
這時,我們也需要像鈴芽一樣,透過 #外在世界的冒險,建立對自己的信心,培養出 #內在的勇氣,最後才能走向需要關起的那道門。
我們的 #冒險之地就在每天的日常,日常看起來沒有發生什麼事,但日常中的每件事,都可以成為培養內在勇氣的鍛鍊場。但自己常常不知道要如何鍛鍊,這時,就需要有旁人的指點,我讓 #塔羅成為我的鍛鍊師
要塔羅給予鍛練的引導,就需要先設定 #好的題目,再進入 #敘事的抽牌解牌,從鈴芽的故事為例,可以問:現在的我要怎麼做,才能培養出內在勇氣?
不管你抽了幾張牌,可以把自己想像為是鈴芽,走進你抽出來的圖像裡,想像這些圖像要帶領你走入什麼樣的冒險,又要如何面對挑戰。同時,這些圖像,也要能夠跟我們正在經歷的生活狀況結合,才能說出 #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
敘事塔羅的解牌,讓塔羅占卜不再只是預測未來,而是可以 #覺察自己 #找到生命意義的方法,但為了能夠在解牌時進入敘事,需要幫助我們思考人生的故事媒介,對我來說,沒有比電影更有趣的故事媒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