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幸與不幸誰來決定?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這是文學家托爾斯泰在小說《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這句話在電影或小說中引用無數,已成為一句經典名言。從這句話中,我開始思考「幸」與「不幸」的差別到底在哪裡?什麼是幸?而什麼是不幸呢?它們有一定的標準嗎?還是靠每人心中的一把尺?最近看了幾部動畫影片,在幸與不幸這樣的主題中,想與塔羅牌連結一起分享給大家。


50年的孤獨.猶如「太陽」牌的樂師布魯克的快樂因子
如果看過海賊王,你會認識骷髏樂師布魯克,他也是在海賊王中我最愛的一個角色。首先,讓我簡單告訴大家布魯克會成為骷髏人的故事:
話說50年前,布魯克是某海賊船上的副船長,也是船上的樂師,他在海上冒險過程中,與小鯨魚拉布成為了朋友,怕年幼的拉布無法面對偉大航路的挑戰,布魯克決定與拉布分開,並且與拉布相約一定要再見。

進到偉大航路的布魯克與同船的海賊們,全軍覆沒,在生前吃下黃泉國惡魔果實的布魯克,有了再次復活的機會,從黃泉國回來的靈魂卻在海上迷路了一年才找到自己的身體,當然這時身體只剩骷髏,成為了骷髏外形的活人,並且在船上一個人孤獨的度過了50年,支持他活過這50年的唯一動力就是與拉布一定要再次相見的約定。

故事講到這裡,我們來想想一個人度過的50年會有多麼漫長,而且是在海上漂泊,在這50年,陪伴著布魯克的只有音樂、與拉布的約定、以及幽默,布魯克練就了一身自嘲的本領
他常常揶揄自己的骷髏身體,講冷笑話,例如:差點嚇破膽了,雖然我知道自己沒有膽....(然後一陣尷尬的笑聲),而且不管身邊有沒有人,他都會說,尋自己開心。

記得有一位心理學家曾說過,憂鬱症患者是用真實的眼睛看世界,這句話也對應到2000多年前的印度王子希達多對生命的領悟「生命本身就是苦」。人生苦多於樂,如果把快樂的時間聚在一起,人生真的很短,問為什麼這麼苦,似乎無法解決問題,如果要面對生活,我們反而要問"如何面對苦"?骷髏人布魯克讓我看到在苦中生存的最高智慧,他不問為什麼他會變成骷髏人,也不問為何他那麼倒霉等問題,他只想要自己好好活著,因為這樣,才能跟拉布再次相見。




面對未來的不可知  需要「愚者」的勇氣進入「世界」
現在再來看看另一部我喜歡的動畫《蟲師》,蟲師是一種工作,界於動物與植物的世界中,存在著一種生物叫做「蟲」,一般人看不見,只有特殊體質的人能夠接近,蟲進入到人的世界,會發生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事情,這時,也只有蟲師能夠把蟲趕回原來的世界來解決問題。

銀古是一位流浪的蟲師,他的特殊身份,無法融入社群,只能孤獨的漂泊,但也看盡了蟲與人的行為與情感的糾葛。他是一位「吊人」,不被一般人接受的怪人物,卻也是一位頭腦清醒的旁觀者。有一天,銀古因為一位少年的請求來到了一座小島,島上有一種人被奉為「活神」,島民們會用最好的物品供奉活神,活神在早上的時候是年輕人,卻可以在一天內衰老,並且進入死亡狀態,但隔天又回覆年輕的樣貌。島上的活神代代相傳,這次少年的青梅竹馬成為活神,兩人原本想要一起逃離島上生活,但成為活神後,少女失去了原有的思考與語言能力,銀古發現這是一種蟲造成的現象,這種蟲只有一天的壽命,在生下新生命後就死亡,當這樣的蟲進到人的身體,人體的生理機能就會跟著蟲一起運作,才會有一天內衰老、死亡的現象。

銀古依照少年的請求,幫少女活神驅蟲,原以為恢復意識的少女會與少年一起逃離小島,但少女最後還是決定把蟲吸入體內,再次回到以前的活神生活,在第二次成為活神以前,少女曾對銀古講過一段話:「當我是活神時,我只有衰老與安靜的睡著,生活很充實,現在,我只有害怕,每天醒來,面對虛無飄渺的時間洪流,卻束手無策。」

再次失去青梅竹馬的少年問銀古,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銀古回答少年:「就像一般人一樣過吧,好好捉幾條魚,如果可以,修整一下可以安全捕魚的地方,雖然會很辛苦,但你眼前有著漫長的時間............」



每天面對著虛無飄渺的時間之流的我們,都是「勇者」,但成為勇者後,我們也要成為一位「智者」。也就是選擇如何面對漫長的時間,這時,骷髏人布魯克、島上的少年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布魯克面對著漫長且看不到希望的未來,他選擇以笑容來面對,讓自己好好地活著。島上的少年害怕、不安,他最好的朋友選擇了活神的一條路,但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活著,好好做好可以讓自己生存的每件事。

這篇文章,從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開始,談到海賊王的布魯克、蟲師銀古的經歷,似乎沒什麼交集與關聯,不過一句名言與這幾部動畫讓我們看到了生命更多的可能性,下次當我為自己遇到的事貼上「不幸」的標籤以前,或許我會學習布魯克的幽默;當生命遇到困難而感到挫折時,我會想到小島上的活神,提醒自己是一位很棒的勇者,猶如某些人所說,我們無法改變所處的處境,但可以改變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慎終追遠:偉特牌及其人的神秘學故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天我們也來懷念一下偉特牌的創作者之一的偉特爵士。全名 Arthur Edward Waite的偉特,1857年10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母親是英國人並嫁給軍人的父親到達新世界,但父親在偉特很小時就過世,之後母親就帶著偉特回到英國。偉特從小在私立學校...

熱門文章